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中国慈善排行榜
   第05版:中国慈善排行榜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企业公民
   第12版:社会组织
   第13版:企业公民·高尔夫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国际
   第16版:国际
皮村:工友生态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中国慈善排行榜

第05版
中国慈善排行榜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企业公民

第12版
社会组织

第13版
企业公民·高尔夫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国际

新闻内容
2012年04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间NGO与城市外来打工者群落
皮村:工友生态圈

    漫画资料为《打工全图》局部,来源:打工文化艺术博物馆

    “休闲广场”的门口,是皮村人文化生活信息的集散地

    各种散漫而密集的店铺门脸,遍布皮村街道两边

    一些打工者选择留在工友之家,为更多和他们一样的“兄弟姐妹们”服务

    工友之家的免费图书馆,虽是狭长的一方小天地,却是很多打工者愿意来“消磨时光”的地方

    同心实验学校,是皮村外来打工者的孩子们希望开始的地方

    ■ 本报记者 张木兰 摄影/刘建民 闫冰

    “工友之家”创始人孙恒希望在皮村,能为中国民间NGO团体立足本土,探寻打工者生态群落,与地方经济共融及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经验。

    背景资料

    皮村隶属于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地处温榆河畔,与通州区比邻。距离天安门广场近40公里。此处交通便利,连接北京五环路、京密路、首都机场(第二快速)路。

    因位于机场航道下方,不被允许建高层建筑,皮村迟迟未能拆建。周边村落的拆迁导致越来越多的打工者涌向这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皮村本地人口有1500多人,外来人口近万人,占全村常住人口的九成以上。

    2005年,一家非营利性社会公共服务机构——“北京工友之家文化发展中心”来到这里。其创办者孙恒,租下了村里的一座废弃工厂,建立起“同心实验学校”,服务打工子弟。随后,他又租下村里的一个废旧院落,陆续建起了一座图书馆、一个电影院、一个“新工人剧院”以及一个命名为“同心互惠公益商店”的二手货超市。

    2008年5月1日,“打工文化艺术博物馆”正式在此成立。该博物馆收藏了包括工友日记、工资条、暂住证、劳动工具等两千余件展品,日常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皮村——逐渐发展成全国打工者文化交流及社群建设的重要平台,开始扮演打工文化中心的关键角色。

    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香港凤凰卫视、工人日报等众多媒体都以皮村为案例,向社会公众宣传对新工人群体及其劳动价值的尊重。2012年1月8日,主持人崔永元甚至没有参加当天众星云集的中国慈善年会,专程跑到皮村,为外来打工者主持他们的春节联欢晚会。(张木兰)

    村里的休闲广场

    4月13日下午3点,北京东五环外机场高速旁,朝阳区金盏乡皮村。

    六十多岁的路魏国趁着和完水泥的空当,在路口的鱼摊上挑了两条鲫鱼。礼拜五的下午总是格外忙,住在城里的儿子女儿都要回来过周末,他得准备十来口人的饭。中午一间租客又说水池子漏水,他抓紧买了包水泥,想在租客下班之前抹好干透。

    每到这时候,他就禁不住爆粗口:“还他妈不拆!七八年了,看这架势,恨不得明天就得拆,然后又拖拖拖,妈的!我一辈子就跟这儿了!”

    路魏国是土生土长的皮村人,家里至今住着爷爷辈留下来的老房子。可过了大半辈子后,现如今他却成了村里的“一小撮儿”。“六年前还是七年前?记不得,总之等你反应过来人多的时候,人就已经多得不得了了。”

    据统计,在皮村,本地人口有1500多人,外来人口却有近万人,占常住人口的九成以上。因为紧邻机场,在飞机航道下方,不允许建高层建筑,皮村的拆迁步伐一直落后于周边村落。而周边村落的拆迁又导致越来越多的打工者涌向皮村,形成了这里难以描摹的人文面貌——小吃部、澡堂、五金,各种散漫又密集的门脸遍布路边;家具厂、汽修厂、石碑厂,传出的噪音和每隔几分钟就从头顶划过的飞机轰鸣声交叉;小孩子扯着野狗的尾巴在窄小的巷子里跑来跑去,不小心就蹭掉了谁家晾的衣服……

    “眼看着村里的路越来越窄,房子越盖越多。几年前,我家这儿是全村儿最后一座,后边是一百多年的大水坑。好家伙看现在,又盖出来多少趟儿。”抱怨归抱怨,可外地人带来的好处,路魏国也心如明镜儿:家里的两亩宅基地上,他又盖了整整三十间房出租;不出村头,他能买着一切日常所需;“二十米外的休闲广场,打乒乓球、跳舞、看书、看电影……文化生活一点不比城里差”。

    “今晚电影:《勇闯夺命岛》《杀人三部曲》周五19:00”——在路魏国所说的休闲广场门口,挂着写满影讯的小黑板,没有观众须知,没有票价。

    他所谓“看电影的地方”不过是一间空房、一块屏幕和几十把椅子,“休闲广场”,也就是一个百十平米的大院子。——实际上,这里是一家名为“北京工友之家文化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工友之家”)的民间组织的办公地点。

    “我知道,是工友之家,那院里不光有电影院,还有一图书馆、剧院、还有一个二手超市,我这牛仔裤就在那超市那买的,7块钱。对,还有一个博物馆。”卖鱼的接过路魏国的话茬,滔滔不绝起来。

    卖鱼的老家在东北,哥哥在皮村开饭馆,他一边帮哥哥进货,一边卖鱼。来皮村一年多,他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到工友之家“耗上两个小时”,“有女的在那跳舞,就看看热闹,也有时候在图书馆看书啥的。”卖鱼的觉得在工友之家的院子里,就像在“老家的屯子一样”,“大家不陌生,超市里有个小王,图书馆有个小付,我都认识”。

    我爱北京天安门

    卖鱼的所说的小付叫付秋云。满打满算,1993年出生的付秋云还不到二十岁,却已经是工友之家里有那么点资历的“老人”了。

    两年前,这个老家在河南的姑娘一个人从苏州的电子厂里跑出来,奔向北京,来到了皮村。

    “实在受不了那种生活。”付秋云初中一毕业就跟表姐去了苏州,“当流水线工人,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有时候加班到半夜,然后回宿舍睡觉,早上一睁眼睛再去厂里,每天就这么两点一线。”

    工厂里没有成人和童工之分,十五岁的付秋云和二十几岁的表姐一样拿每月480块钱的基本工资,“加班一小时3块钱,反正就是整天不停加班,到月末就能拿到一千多。”

    发工资,再赶上休息日,无疑是她最快乐的日子。不下饭馆儿、不逛街,付秋云一出厂门就扎进网吧里。“那时候不会上网,连QQ都没有,就是看电视剧,爱情剧、偶像剧,看通宵的,第二天上班不敢眨眼睛,怕一瞌睡出工伤。”付秋云边回忆边说。

    时间长了,付秋云渐渐害怕起来,“从来没想过当一辈子工人。”可未来在哪?她又一无所知。“那时候总去网吧,就想学电脑,觉得电脑学好了就能找到好工作,最起码比当工人强。”付秋云开始后悔上学的时候一直混,也埋怨老师怎么不管她。

    机会来得很偶然。2009年的一天,付秋云“莫名其妙地”没去网吧,而是拐进了网吧旁边的一家“工友图书室”,在这家专为打工者开办的公益图书室里,她“一动不动地看了一下午小说”。

    之后的故事变得很有逻辑。付秋云成了这里的常客,并被工作人员发展成义工,开始带越来越多的姐妹到图书室里看书、活动。直到有一天,她在图书室发现了一张彩色的宣传页,印着“北京工友之家公益培训中心招生”,看着其中“电脑办公软件培训”的那项,她动心了。

    “仔仔细细地看了好多遍,就想来又不敢,一怕家里不同意,二怕被骗,怕是传销组织。”付秋云下定决心前的最后一个念头是“我还没看过北京天安门呢”。

    实际上,北京工友之家公益培训中心是由“工友之家”创办的一所公益性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专为打工青年提供免费的学习和培训机会,开设以工人社区工作和电脑职业技能为特色的培训课程。学校实行全日制半军事化管理,学期半年,培训合格的学员将推荐相关的工作岗位。

    就这样,付秋云和其他17个来自祖国各地的打工青年成了培训中心的的第二批学员。如愿以偿地学完电脑后,她选择留在皮村,“负责图书馆和博物馆的日常工作”。

    “现在一个月有一千七百块钱,也有保险,还包吃住。”付秋云很满意,“再说,我现在是为和我一样的打工人群服务,工作的时候心情好。”回想起几年前那个刚从河南农村出来的小姑娘,她甚至觉得自己“脱了胎、换了骨一样,成长特别多”。

    一年前,付秋云在朋友的介绍下交了个当兵的男朋友。除了偷着打手机外,她唯一排解相思的办法就是去天安门广场。“广场上都是当兵的,一放假我就去那坐着。”每当此时,付秋云就更坚信自己没来错北京。

    三年来,北京工友之家公益培训中心已经合计培训了150多名学员。其中,留在工友之家工作的学生有20余名。“青年打工者——接受培训——加入工友之家——服务工友”,形成了一个完善的公益生态链。

    几块一条的牛仔裤

    下午5点,是“工友之家”准时开饭的时间,吃过晚饭,“付秋云”们将进入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候,下了班的工友会陆续来到这个小院子活动。而现在,这里则是孩子们的天堂。他们在院子里撒欢、奔跑、写作业、聚堆说着悄悄话儿。

    楼文俊(化名)是同心实验学校四年级的学生,为了等在钢窗厂六点钟下班的妈妈,他带着弟弟来这打乒乓球,“我妈下了班就来这接我”。

    事实上,同心实验学校是由“工友之家”于2005年创办的打工子弟学校。

    村里的很多人都记得,在那一年,一个叫孙恒的小伙子和一群年轻人突然来皮村,租下了村里的一座废弃工厂,建起了一座小学,开始招收皮村里外来打工者的孩子们上学。没多久,皮村的人就打听到孙恒不是什么企业家,也不是什么官员,而是来自河南开封的一个民办音乐老师,在北京,也是一个打工者。紧接着,他们又租了村里的一个废旧仓库,陆续建起了一座图书馆、一个剧院、一个电影院,还有一个二手货超市,并在院子的门口挂了一块金灿灿的牌子——“北京工友之家文化发展中心”。

    2008年的五一劳动节,他们又在院子里建起了一座打工文化艺术博物馆。皮村的这些各行各业的农民工们,从来没想过自己的日记、工资条、暂住证、劳动工具和日常物品能变成艺术品,甚至能进博物馆。他们更不能预料,两年后整个展厅被搬到了马德里的索菲亚皇后美术馆、柏林的世界文化宫,以及玻利维亚的国立美术馆——那些地方他们甚至听都没有听说过

    6点17分,楼文俊的妈妈准时出现在大门口。除了接两个儿子回家外,她今天还想在二手超市买两条牛仔裤。钢窗厂,女人跟男人一样,都要做搬运的活,“衣服不禁穿,几天就坏,买新的买不起”,而二手超市的牛仔裤只要“几块钱一条”。

    孙恒为皮村的二手超市起名叫“同心互惠公益商店”,目前,已经在北京周边的农村开了10家连锁店。他们通过面向社会募捐筹集闲置物资进行义卖,帮助工人降低生活成本开支。

    2011年,这10家“同心互惠公益商店”共收入近60万元。孙恒说,第11家店正在筹备中,他希望在皮村,能为中国民间NGO团体立足本土,探寻打工者生态群落,与地方经济共融及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