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封面报道
   第07版:封面报道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企业公民
   第11版:企业公民
   第12版:企业公民·高尔夫
   第13版:国际·观点
   第14版:国际·新闻
   第15版:国际·新闻
   第16版:公益
可持续发展是唯一前进之路
中国民间环保力量将首秀“里约+20”地球气候峰会
绿色经济是刺激就业的良药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封面报道

第07版
封面报道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企业公民

第11版
企业公民

第12版
企业公民·高尔夫

第13版
国际·观点

第14版
国际·新闻

第15版
国际·新闻

第16版
公益

新闻内容
2012年06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Switching to A Green Economy Could Mean Millions of Jobs
绿色经济是刺激就业的良药

    绿色发展模式将有助女性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

    据联合国报告称,如果各国采取绿色政策,将发展模式由高碳经济转为低碳经济,那么,在未来20年中,全世界将会新添数以千万计的工作岗位。

    根据最新的联合国环境项目(UNEP)报告显示,具体的工作岗位数字将在1500万至6000万之间。这个数字是世界就业岗位的净增长量,已经将高碳行业转变中淘汰的职业岗位数量计入其中。

    联合国环境项目执行理事阿齐姆·施泰纳(Achim Steiner)说:“这一发现表明了绿色经济能够在克服贫困和改善生活方面使数千万的人群受益。这对当今困难重重的世界是一个积极的信息。”

    在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之外,向绿色经济的转变还能够帮助数千万的人摆脱贫困。

    该报告指出,目前在美国的风能等节能行业,有大约300万个“绿色职位”。在英国的节能领域,该数字则接近100万,而且也仅是少数几个能够提供新就业岗位的领域。在西班牙,大约有50万个“绿色岗位”。而在发展中国家,该数字也在飞速增长——有7%即300万的巴西人就业于绿色行业。

    然而,报告也显示,只有采取行动发展绿色经济和引入绿色发展政策的国家才有可能全面发掘出绿色行业的潜力。

    国际劳动组织的总负责人胡安·索玛维亚(Juan Somavia)参与了报告的撰写,他说:“现今的发展模式已经被证明低效且不稳定,不仅对环境如此,对经济和社会也同样如此。我们急需移步至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采取一致的政策,以人为本,以地球为本。”

    对于绿色工业将会引致就业岗位流失的说法,他断然予以反驳:“环境的可持续性政策不是岗位杀手,正相反,如果管理适当,它能带来更多更好的工作岗位,并能减少贫困和社会问题。”

    一些行业可能会遭受影响——如果过度捕捞问题将被重视,渔业队伍肯定将被缩减,渔民将可能需要寻找新的就业机会。但报告则指出,长期性的可持续性管理将能够避免工作岗位流失。比如,由于资源管理不当,据估算在亚洲将有100万林业人员失业,但如果采取正确的政策并执行得当的话,这一状况将会很大程度上被避免。

    并不只是那些被标为“绿色”的行业才经受政策转变的影响。该报告指出,到2030年,全球至少半数的劳动力都将受到影响,这其中将包括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而改变工艺过程的行业人员,实行环境友好政策的农务人员和使用新型绿色材料进行施工的建筑人员。

    该报告还列举了政策变化后最受影响的行业如下:农业、林业、渔业、能源行业、资源密集型制造业、回收业、建筑业和运输业。

    女性员工更将因此受益——如果政策转变得当,将会为她们提供更佳的工作岗位和更高的薪金收入。

    (据《卫报》 高文兴/译)

    ■ 菲奥娜·哈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