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趋势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自述
   第14版:国际·新闻
   第15版:国际·趋势
   第16版:国际·案例
溪桥工程第122座便民桥在北川竣工
瑞鑫安泰向北京房山捐500万元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
心平公益基金会(2011)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要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趋势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自述

第14版
国际·新闻

第15版
国际·趋势

第16版
国际·案例

新闻内容
2012年07月3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溪桥工程第122座便民桥在北川竣工

    五年多时间,以“溪桥工程”为主题的慈善宣传活动遍及全国26省(含直辖市)200多个县市

    近日,“江铃·溪桥工程”第12次慈善行绵阳站活动在北川羌族自治县举办。来自中国扶贫基金会和江铃汽车的代表以及四川当地的江铃爱心车主从绵阳驱车前往北川陈家坝乡,共同庆祝“江铃·溪桥工程”第122号便民桥竣工,并为陈家坝乡羌绣培训班捐赠善款。

    “江铃·溪桥工程”是一项以“架设爱心,让过河者有其桥”为宗旨,为我国欠发达地区提供资金建造便民桥,同时开展公益宣传、捐衣送暖、捐书助教等爱心活动的大型公益项目。自2007年4月启动以来,该项目已投入慈善资金1400多万元,在全国18省43个县市73个乡镇援助修建便民桥122座,受益村民达30多万人。

    据调查显示,在我国经济欠发达地区,特别是地处偏僻的贫困山区,由于缺乏建桥资金,缺桥现状相当严重,仅仅西南5省207个国定贫困县就有12420座便民桥等待援建。因为没有桥梁,一条看上去并不很宽的河水,在汛期来临的时候,却阻挡了那里人们出行的路线,孩子去上学、大人去耕种都不得不绕行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在寒冷的冬天,孩子们为了上学,不得不挽起裤腿趟过冰冷刺骨河水的景象日复一日地重演。

    北川县陈家坝乡金鼓村坐落在海拔一千多米的高山上,地震灾害将原有的一座与外界联系的桥梁埋没,使得羌寨成为一座孤岛。如今,“江铃·溪桥工程”第122座便民桥在这里落成,让6000多村民不再冒着生命危险趟河水、走远道。

    这些便民桥虽然不大,却切实解决了当地村民的交通实际问题,让孩子们上学、大人出行不再绕河多行几里路,让当地人的土特产能够顺利运往城市换来经济收入,把外面世界的新知识直接带进乡村。据记者了解,当地村民亲切地把便民桥称作“爱心桥”、“致富桥”。

    在开展便民桥建造的同时,“江铃·溪桥工程”另一项职能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五年多时间,以“溪桥工程”为主题的慈善宣传活动遍及全国26省(含直辖市)200多个县市,活动次数达到了380余场,参与群众达百余万人。同期开展达12次的江铃汽车慈善行活动,累计行程超过7万公里,为西部贫困地区运送从各地募集来的爱心物资70多车,在慈善行途中还开展了对贫困小学的捐助活动,至今已向60多所贫困地区小学校捐赠了大量的图书、文具、教学及文体用品。本次江铃汽车慈善行则为陈家坝这座“百年羌寨”带来了村民们急需的培训资金,通过培训,村里妇女的羌绣手艺就可以转化为商品,进而提高收入水平。

    在各种各样的扶贫活动当中,“江铃·溪桥工程”首创了国内第一个关于便民桥援建的公益项目,填补了国内公益事业上的空白。项目主办方——中国扶贫基金会、江铃汽车股份、中国汽车报以及援建地的相关部门,做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并将溪桥工程打造成一个公益平台,广泛吸纳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其中。正如活动所号召的:“有爱·有未来·有你·更精彩”。  (张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