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助力网络人才培养,推动中国教育发展
凤凰网财经峰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思科中国网络技术学院成立十五周年
助力网络人才培养,推动中国教育发展

    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公共事务部总经理奚祖强

    2013年12月13日,思科网络技术学院理事会第九届理事大会暨2013年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正值思科网络技术学院进入中国十五周年,以及思科网络技术学院理事会成立十周年。思科与来自全国各大专院校的代表们齐聚一堂,一同回顾了十五年来,思科网络技术学院在信息和通信技术人才培训领域所取得的杰出成就。与会嘉宾们对思科在促进中国教育发展方面的长期承诺以及所进行的不懈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

    累计培养学生23万人

    思科网络技术学院于1998年进驻中国,如今已经在青海、西藏、新疆、内蒙古等多个省份建立了近400所网络技术学院,为2000多名教师提供培训,并面向学生教授全面的和最新的网络技术课程;目前中国的在校学生5万余名,累计培养学生23万人。

    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公共事务部总经理奚祖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思科一直以来把企业社会责任理念作为一个企业的核心理念来看待,这意味着我们不但要对社会作出贡献,同时也坚信这样会为企业本身带来良好的作用和意义。我们的专长是网络,借助自身专业的知识去分享公益的价值,这才是我们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

    奚祖强介绍:“网络学院是全球化的课程,有大量的课件。思科每年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资源,同时还会跟本地理事会一起,对本地的老师进行培训。我们也会提供启动资金,比如捐赠一个新的学校实验设备。”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思科中国网络技术学院理事会理事长张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大专院校的计算机学院都还没有网络工程或者网络技术这个专业,思科公司将网络技术学院作为公益事业,十五年来一直在帮助我们的教育填补这个空白。”

    本次网院年会上,思科推出了最新的“思科体验之旅”项目。该项目分为两部分,面向学生的体验项目旨在帮助学生提升就业竞争力,协助思科认证合作伙伴建立人才库,为学生求职与企业招聘之间建立一个高效、顺畅的沟通平台;面向网院教师的“职业见习日”项目,旨在帮助思科网络技术学院的一线教师体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 从而提升专业技能及教学质量。项目的初期,思科将提供100个体验名额给学生和网院教师,后续将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更多的参与机会。

    在谈到现代化知识经济需求下的人才培养问题时,思科全球公共事务部高级总监Michael Yutrzenka表示:“未来十五年内思科网络技术学院倡导‘21世纪教育信息化模式’,为学生提供网络技术、21世纪所需技能以及创业精神与经营管理技巧等多方面的专业培训。

    推进与职业院校的合作

    此次大会上,思科还发布了与教育部合作的关于与高等职业院校合作培养网络技术人才项目的成果报告。2007年11月,思科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签署了“关于与高等职业院校合作培养网络技术人才项目”的合作备忘录,希望进一步探索校企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有效途径,并缩小发达与相对落后地区的教育水平的差距。截至目前,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思科网络技术学院已与中国220所高等职业院校合作,培养了近9万名网络技术专业人才,为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

    Michael Yutrzenka表示:“思科网络技术学院在中国教育中发挥的作用是多层次的。虽然“小”但是“精”,学生们将会把网院中学习到的东西与在学历教育中其他相关领域的知识融合,对他们产生更长远的影响。”

    作为思科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思科网络技术学院自1997年面向全球推出以来,已经在165个国家拥有一万个学院,至今已有近400万学生参与该项目,今年全球有100万学生同时在网络技术学院参加学习。

    除了思科网络技术学院,思科在中国开展的“思蜀援川”以及其他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也实现了良好发展。12月4日,由21世纪报系举办的“2013年度中国企业公民论坛暨第十届中国最佳企业公民颁奖盛典”上,鉴于思科在过去十年中坚持不懈地贯彻实践企业公民理念,特为思科颁发“中国企业公民十年卓越贡献大奖”。同期,在由《公益时报》主办的2013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卓越奖发布仪式上,思科凭借与和睦家儿童医疗基金会携手开展的远程诊疗及医学培训项目,荣膺“2013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公益案例卓越奖”的殊荣。(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