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6版: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7版: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8版: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9版: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10版: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观点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邵逸夫的慈善记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6版
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7版
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8版
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9版
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10版
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观点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1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你的青春里可曾有过逸夫楼?”
邵逸夫的慈善记事

    人物

    档案

    邵逸夫,原名邵仁楞,祖籍浙江宁波镇海,香港电影及电视制作人、娱乐业大亨、慈善家。1958年,于香港成立邵氏兄弟电影公司,拍摄过逾千部华语电影,另外他旗下的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亦主导着香港的电视行业,多年来占据本地的收视领先地位。1977年,邵被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册封为下级勋位爵士,成为香港娱乐界获“爵士”头衔的第一人。邵逸夫生前一直致力于慈善事业,历年捐助社会公益、慈善事务超过100多亿港元。大陆及港澳台四地的多任领导人都曾表彰邵逸夫对华人影视文化和华人社会的贡献。

    “据香港无线电视新闻报道,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荣誉主席邵逸夫1月7日清晨在香港家中安详离世,享年107岁。”

    短短五十个字的消息,引发了一系列占据各大媒体头条的报道和悼念活动。“邵逸夫”这个名字举足轻重,对于影视行业来说,他是风云激荡数十载的传奇、是香港电影史上和影星影迷心中永远的“六叔”;对于财经业来说,他一直稳居香港富豪排行榜前列,是一位果断而霸道的成功商人;但对于内地公众来说,人们更愿意把他看作一位教育慈善家。

    提起邵逸夫,也许一些人想起了《射雕英雄传》、港姐、周润发,也许一些人想起了TVB和一部又一部的港剧,而几乎所有人都会想起的,是伴随自己学生时代的“逸夫楼”。

    纵观邵氏慈善的去向,教育,的确是重中之重,它和医疗构成了邵逸夫慈善脉络的两条主线。

    记忆里的逸夫楼

    “二中邵逸夫楼给我总有别样的感觉,高中第一次去二中印象最深的就是邵逸夫楼,可是当我查看高考成绩的时候也是在邵逸夫楼,如此这般,带来的感觉总是特殊的。最初和最终的记忆都是在邵逸夫楼,邵逸夫楼更像是坐标原点,你走得再远,总会归来。” 

    ——网友

    1月7日,网友在微博中自发地拍起身边的“逸夫楼”,大量网友晒出自己在邵逸夫楼前拍摄的老照片,以这种形式悼念已故的邵逸夫。有网友说,“这是悼念自己逝去的青春,因为几乎每个人的学生生涯中都有过‘逸夫楼’。”

    在百度地图搜索关键词“逸夫”,在中国广阔的土地上,邵逸夫命名的楼堪称遍布各地。北至呼伦贝尔、南至香港、西至乌鲁木齐、东至上海,逸夫教学楼、逸夫体育馆、逸夫科研楼、逸夫图书馆等等,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含“逸夫”的建筑超过1600个,其中为人熟知的教学楼“逸夫楼”百度地图可查192栋。

    据新华社消息,邵逸夫先生自1985年以来通过邵逸夫基金会与教育部合作,连年向内地教育捐赠巨款建设教育教学设施,迄今赠款金额近47.5亿港币,建设各类项目6013个。

    但是早年的邵逸夫并不热衷慈善,相反,关于他吝啬的传闻倒不少。1970年,一家养老院的老人看见邵逸夫每天坐着劳斯莱斯豪华车经过养老院门口,于是冒昧给这位电影大亨写信,请他行善施德。不久,养老院收到邵逸夫寄来的一张仅仅500港元的支票,养老院随即把这张支票退还给了邵逸夫。这个段子也被口口相传。

    邵逸夫并没有为自己立传,也没有公开表示过做慈善的初衷。只是民间传言,真正让邵逸夫全身心投入教育慈善事业的原因,或许是他三哥邵山客的经历。1983年,邵逸夫的三哥邵山客中风,陷入昏迷,只能靠药物维持生命。此时的邵逸夫睹物关情,感叹人生匆匆,钱财只是身外之物,他也知道,邵山客在新加坡对员工吝啬,很少做慈善,因此收获褒贬不一。“雁过留声,人过留名”,身后的名声却不会随着棺材一齐离开人世。邵逸夫不想步三哥后尘。

    1973年,“邵氏基金会”成立了,长期致力于文化、教育、慈善事业。

    慈善情怀

    就资产而论,邵逸夫的财富虽然在香港非前列,但他在慈善公益上的贡献绝不比任何一个富豪差。

    ——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教授叶兆辉

    从1985年起,邵逸夫开始将目光投向内地,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内地的教育事业就与“邵逸夫”这个名字紧密相连。

    他向中国保护敦煌画展工程和浙江大学分别捐资1000万元,有关部门特立碑予以纪念。甬上文化人王重光先生1996年曾前往敦煌考察,大漠深处,类似的纪念碑不止一个,但唯有同乡邵逸夫是炎黄子孙。

    1985年后,邵逸夫平均每年都拿出1亿多元用于支持内地的各项社会公益事业。他说:“国家振兴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培养人才是民族根本利益的要求。”

    1987年后,他多次回到故乡宁波探亲访问,还先后捐资4000多万元帮助发展教育、文化事业。这些项目包括位于宁波大学西区的邵逸夫图书馆、逸夫教学楼、逸夫剧院以及其祖居地康乐园等。更是为杭州逸夫医院捐赠近亿元。

    1990年,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为表彰邵逸夫对中国科学教育事业的贡献,将一颗新发现的行星命名为邵逸夫星。这是该台首次以当代知名人士命名小行星。

    2002年11月15日,邵逸夫在香港创立“邵逸夫奖”,设天文学、数学、生命科学与医学三个奖项,每年颁布一次,奖金100万美元,用以表彰全球造福人类的杰出科学家。此奖立意高远,被称为“东方诺贝尔奖”。

    在赈灾方面,2008年向汶川捐款1亿港元,2013年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捐款1亿港元。

    据不完全统计,邵逸夫生前用于慈善事业的捐赠,包含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社会公共事务等方方面面,超过100亿港元。

    香港红会

    会长

    邵逸夫对香港红十字会及香港公益事业发展贡献良多,该会将延续邵逸夫推动人道服务的热忱,为社会上处于困苦的人士努力,共同建设关爱的社群。

    ——香港红十字会会长杨铁梁

    1966年,香港红十字会遇到了麻烦。因为资金匮乏、没有足够的血源,一时间组委会陷入了绝望。有人提议:“我们能否让邵逸夫帮帮忙呢?”

    而当时,邵逸夫还对红十字会知之甚少,但他依然决定运用自己的影响力,帮助香港红会。他决定举行一场电影慈善首映晚会,并把入场费定为每对来宾港币1000元。这令红十字会大为震惊:谁能为看一场电影而支付如此高昂的票价?他对客人们解释说,为一项崇高的事业支付1000元港币其实并非那样昂贵。

    慈善首映礼当天,影院座无虚席。这也解决了红十字会当时面临的资金问题。

    随后,邵逸夫开始注意起红会的问题所在。当他发现根深蒂固的封建迷信思想令许多人不敢献血后,决定出任香港红十字会会长,并把血液采集当作一项个人追求的事业。

    在他的朋友圈子当中,电影名角和初涉影坛的演员都纷纷献血,富有的商人们慷慨相助。这无形之中起到宣传作用,有越来越多的公众加入到献血队伍中,香港地区公众开始认识到献血是他们对社会承担的部分义务。

    回首1966年,这个城市仅采集到2.0435万个单位的血液,而且大部分是由英国军人捐献的。而在2013年,这个城市中约有17万名献血者,献出了24.7007万个单位的血液,创下了历年献血总量最高的纪录。

    香港红十字会在悼念邵逸夫的文章中介绍,自1961年邵逸夫加入香港红十字会,出任会长一职长达26年,直至1998年才卸任会长一职,卸任后仍继续担任副赞助人达15年。

    1984年,邵逸夫协助成立全港首个输血服务中心;1983年英国红十字会向他颁发最高荣誉的“女皇荣誉奖章”(Queen’s Badge of Honour),表扬他推动人道精神。

    而邵逸夫担任会长期间,一项极富有政治意义的举动和贡献,是在1997年香港回归后,邵逸夫推动香港红十字会脱离英国红十字会,并与中国红十字会进行互访,加入中国红十字会,成为高度自治的分会。

    香港红十字会2013年3月底举行新总部大楼动土典礼,其中有约1.2亿港币款项是由邵逸夫捐出。香港红十字会秘书长陈启明介绍说:“几年前,当我们搬迁计划有具体内容时,邵逸夫就主动找我们商讨捐款。这是香港红会历来最大一笔的个人捐款。”红十字会新总部大楼预计2015年初投入服务,他对于邵逸夫未能见证大楼落成感到遗憾,为表达衷心谢意,新大楼将以邵逸夫命名。

    (闫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