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6版: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7版: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8版: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9版: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10版: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观点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2013年国际公益盘点
英皇集团2014年会在京举行
各界大腕悉数到场支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6版
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7版
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8版
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09版
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10版
关注社会工作发展专题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观点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1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3年国际公益盘点

    “安吉丽娜效应”,《时代周刊》以这样的标题报道了安吉丽娜·朱莉切除乳腺一事。2013年,名人效应依然加快着公益事业的进程

    2013年,放眼全球,慈善公益依然是受人瞩目的领域。一如既往地,消除贫困是不变的主题,围绕扶贫做文章的公益组织继续活跃在各大洲的贫瘠土地上;6月份中欧地区的洪灾和11月份的超强台风“海燕”让赈灾救援力量奔波不停;各大国家的捐赠金额也呈上升趋势;明星和名人更加紧紧地攀附在公益的光环之下;社会创新仍然是社会进步与变革的强有力的推手……新年伊始,我们试图从这些事件中对2013年的国际公益进行梳理,来总结这过去的一年。

    扶贫仍是永恒主题

    2013年,《全球》杂志(The Global Journal)公布第二届全球百名NGO榜单,孟加拉乡村进步委员会(BRAC)名列第一。虽然这份榜单由于其评估体系标准而颇受争议,但这并不妨碍大众对BRAC工作的影响力、创新力和可持续性的认可。

    BRAC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非营利组织,平均每年为1.2亿人口提供服务。除了为乡村人口提供小额贷款外,BRAC更将服务扩展到农业与食品安全、教育、法律援助、减弱气候变化影响、生活援助和母婴健康等多个与扶贫助贫紧密相关的领域。

    传统项目捷报频传

    2013年底,比尔·盖茨迫不及待地在个人网站上宣布了这一年公益慈善领域所取得的成就——贫困率再度下降、儿童死亡率再度下降、发达国家继续投入力量资助疾病抗击工作、脊髓灰质炎爆发的速度大幅缩减。

    巨额捐赠年轻化

    2013年的最后几天,Facebook创始人,29岁的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妻子宣布向硅谷社区基金会捐献了价值9.9亿美元的股票。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由30岁以下的捐赠者占据年度捐赠榜首位。而在此之前,年轻的约翰与劳拉·阿诺德夫妇(John and Laura Arnold)和谷歌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就已经拉开了巨额捐赠年轻化的序幕。

    新崛起经济体引关注

    据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统计,2013年全年,中国、印度、巴西与南非这四个国家做出的非政府类捐赠总额达到了1030亿美元,而23个发达国家的捐赠额总计也仅为5770亿美元。而去年所有新崛起的经济体向第三世界做出的捐赠中,95%都来自个人与企业,仅有5%是政府行为,这一比例远远超过发达国家。

    明星公益多样化

    2013年伊始,莱昂纳多宣布息影并全身心投入环保和人道主义事业。而姚明则在去年一年中以一系列活动,继续呼吁公众停止购买犀牛角、象牙等珍稀动物制品,并得到贝克汉姆的鼎力相助。去年,明星与名人在公益上的行动更加呈现多样化,尤其安吉丽娜·朱莉以自身行动号召公众关注自身健康,得到了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关注。

    公益也以快制胜

    去年年初的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依然让世人记忆犹新,而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在爆炸案后七小时内,马萨诸塞州州长与波士顿市长号召当地商业巨头迅速成立了波士顿“一”基金(One Fund Boston),并在短时间内筹集了大量捐款用于协助爆炸案受害者的康复。这个例子不仅是一个经典的团队合作案例,更在非营利领域展示了速度对于公益的重要性。

    经典公益人物谢幕

    南非前总统、民权斗士纳尔逊·曼德拉在年底的过世,让世界少了一位公益事业的殿堂级人物。由于他的地位和个人魅力,曼德拉在防艾、扶贫和关注人权等领域拥有他人不可比拟的影响,他和相关基金会发起的公益项目,在全球拥有一呼百应的效应。生前,曼德拉无疑是宣扬与平和慈善的代表性人物。

    “隐私”是年度关键词

    美国、英国与丹麦三国领导人在曼德拉追悼会上的小动作,让“自拍”这个词汇成为了《牛津英语词典》评选出的年度关键词。

    但在公益领域,“隐私”一词得到的关注度更高。当然,这一词在今年所引发的轩然大波首先是由斯诺登所引起。但站在非营利组织的角度,谈及捐赠者或客户,这一词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的。而在美国,在斯诺登事件之后,如何为“隐私”和“公开”划定精确的界限也成了非营利组织关心的话题。

    (高文兴/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