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封面报道
   第07版:封面报道
   第08版:趋势
   第09版:视觉
   第10版:《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社工与戒毒者的故事:“你不是一个人在努力”
禁毒社工的深圳实践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封面报道

第07版
封面报道

第08版
趋势

第09版
视觉

第10版
《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7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一些戒毒者正在禁毒社工的帮助下,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毒品的阴霾
社工与戒毒者的故事:“你不是一个人在努力”

    禁毒社工已成为戒毒所戒毒工作中的重要一环

    故事1:“成功戒毒自己的信念很重要”

    吸食海洛因已经10余年的阿城(化名),和很多“白粉仔”一样,多年混迹社会,早已经把家产吸光,家里还有年迈的父母和重度残疾的弟弟。

    深圳春雨社工服务社禁毒社工苏秀丹告诉记者,2006年阿城因涉毒被抓,劳教2年过程中,他被检查出得了一种重症,出来后一直治疗但效果不佳。

    从戒毒所出来后,街道的工作人员也十分关心阿城,经常找他谈心,了解面临的困难等,还介绍阿城参加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并帮他找了一份工作。

    阿城在参加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的4年多来,前3年半里他依旧每天习惯性地吸食海洛因,尿检3年持续阳性。阿城也曾自愿戒毒多次,但都以失败告终。慢慢的,阿城对自己也失去信心。

    苏秀丹尝试从家庭、工作等方面去激发阿城的戒毒动机,并与阿诚分析了毒品对其家庭、工作的影响,刚开始的时候,阿诚找诸多借口逃避这个问题。直到2012年6月,因为彼此的不断熟悉和信任,阿诚向苏秀丹吐露自己的心声,表示自己想改变现状,但经济问题和家庭关系恶劣、自己在家中没地位等问题一直困扰着自己。虽然还想再生一个小孩,但目前情况来看,根本不可能。

    有了这次的交流后,在接下来的几次面谈中,苏秀丹抓住这个转折点,不断升级阿诚的心理矛盾斗争,为其描绘了一幅美好的未来画面,增强其戒毒动机,促进阿诚做出改变行动。“另一方面我将这个信息传递给他的家人,取得他们的信任和支持,给阿城增加动力。”苏秀丹说。

    2012年9月13日,阿诚告诉苏秀丹,“以后不搞白粉了,不想一直重复这样的日子。”直到现在,阿诚一直信守自己的承诺。

    (下转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