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人物
   第10版:专题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美丽小岛邂逅新农夫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人物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2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美丽小岛邂逅新农夫

    海涛认为,社会企业不应纠结于融资与是否分红,应看社会问题是否得到解决,以及投资人和捐赠者认为是否合理。

    金秋时节,正是吃蟹的最好季节。有着“上海最美小岛”之称的横沙岛,因产蟹而闻名。如今,这里上千亩蟹田却成了乡政府和原住民的“心头之患”,清理蟹塘的化学药剂几乎让河道里鱼虾灭绝,生态岛离“毒地”仅一步之遥。环保与挣钱二者就只能取其一吗?当80后村官沈建荣遇上70后NGO人刘海涛时,他们开始尝试用年轻人的智慧来寻找一条新的破题之道。

    美丽乡村的“毒地”困境

    刘海涛,某传媒公司前人力资源总监。不惑之年,他突有曾经沧海除却巫山之惑,故于两年前转而投身种树,注册NGO“大树公益”,在全国多地留下“种迹”。

    去年夏,海涛被崇明横沙乡民永村沈建荣村长一番忧伤“吐槽”触动。

    横沙乡以蟹塘出名,其中七成蟹塘被外来户承包。民永村村民将土地以每亩800元出租给外来户,而承包养蟹者的每亩利润约3000元。一亩水塘,几千只蟹,饲料和蟹苗排泄物被定期清理到旁边沟渠,尤其每年2月投蟹苗前,要用杀虫剂清塘,脏水统统外排,污染极大。沈建荣幼时常见的蜻蜓、萤火虫、蚯蚓等渐渐无踪,曾游泳的小河,从水捧起即喝,到而今只能洗脚。

    其实,蟹塘并非不能改作他途,如种树。11年前,一对东北夫妇在横沙乡承包20亩地种无花果树,如今每亩净利万元,赚头是蟹塘3倍。无花果树“粗枝大叶”,有利光合作用,可净化空气,其果实,则有防癌之效。

    蟹田改种无花果?

    这念头在沈村长心头一闪即灭,“肯定没辙。若靠村集体投资,可能又回到吃‘大锅饭’的老路上去;若引进社会资本,难保它不是逐利最大化”。

    此时,正在民永村基层锻炼的原横沙乡团委书记曹明,其交大的老师徐家良推荐了刘海涛。

    海涛一上岛就澎湃了:这事,基层政府没法做,单纯商业不屑做,但问题总得有人解决啊!这不恰是自己用武之地?他设想,承包下民永村105亩蟹塘,深翻土地育肥,种1.5万棵无花果树,助村庄减蟹稳果,同时为城市提供放心食品。

    农民想进城,精英却返乡?沈村长心花怒放。

    行“骗”生涯

    一开始,刘海涛打算到城里劝募,让认同环保理念的人们来认领果树,每棵100元,收效甚微。后来刘海涛去英国考察社会企业,一下子被点醒:为何不用商业的方式来实现公益的目的?

    “大树公益”慢慢理清思路:成立合作社,负责生态种植、采摘等果园管理;成立果美生态园,其本质是社会企业,主要负责生态农产品的销售;而大树公益作为NGO,则承担起吸引城市居民前来生态果园劳动、耕作的工作,增强城市消费人群对生态农耕的认识和信任。

    无花果园的预算是150万元,设置为15份,刘海涛开始向朋友们劝募。为了保证生态种植不被利益绑架,他提出,无论股东投了多少资金,都只拥有49%的投票权,而“大树公益”则拥有一票否决权。

    分红也有讲究:村民和果农骨干15%,20%用于当地环境治理,16%用于大树公益在横沙岛以外的环保事业,最后的49%是投资人的。但是,这个买卖恐怕要到第四年才开始有年均28%左右的回报,要收回本金则可能要到第七年。村委会设立了“生态环境基金”,奖励支持无花果种植的村民。

    “小心不要被骗了!”最初村委会的人会时不时提醒沈建荣,直到刘海涛真正把150万元拿进村里。今年2月份,2万多棵无花果苗已经在培育之中,11月份将栽到地里。

    销售老大难

    无花果树的优点是见利快,春天种下,当年就能挂果,只是头年数量略少。据乡里人介绍,年成好的时候,无花果批发价能达到10多元一斤。

    张淑梅和丈夫在2005年就开始在横沙岛种植无花果,收益十分可观,每亩果园净利万元。

    据她介绍,未成熟果实的乳浆中含有补骨脂素、佛柑内酯等活性成分,其成熟果实的果汁中可提取一种芳香物质苯甲醛,二者都具有防癌抗癌、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的作用。

    和张家果园隔着一条土路的,就是合作社的无花果苗田。9月底,种植了半年的果苗已经结了几茬果。张家20亩果园,每天需要采摘1000多斤果子,销往上海市区。“这个果子明天就可以摘了,要不然就会烂掉。”张淑梅指着一个表皮呈紫色的无花果说道。无花果果皮非常薄,稍微碰撞就会影响卖相。按照张家的经验,无花果只能在150公里范围内售卖,再往远,鲜果损失就大了。他们已经测试过两种包装,都不太理想。

    现在,“大树公益”全体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生态农产品的销售,果美生态园的淘宝店已上线。沈建荣透露,村委会已成立一个销售公司,“最终,这个公司应该会进入合作社”。他并不避讳谈自己和刘海涛的分歧,“他想越做越大,大到整个世界,我想越做越小,先把无花果种好”。

    “日本有一个守护大地协会,他们从一根生态种植的萝卜开始,花了几十年时间来改变日本农业。”刘海涛口中的这个协会成立于1975年,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2500个生产会员、9.1万个消费会员、年营业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庞大组织。其创始人不断帮助日本农民生产、销售不使用农药的蔬菜,推广环保、可持续型的农业。

    (高文兴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