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封面报道
   第04版:封面报道
   第05版:新闻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新闻
   第09版:趋势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华爱心基金会(香港)北京代表处(2013)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品今:普惠金融的先行者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封面报道

第04版
封面报道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趋势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品今:普惠金融的先行者

    品今(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凡

    2013年11月12日,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发展普惠金融”的概念,2014年12月16日,一个名为“普惠社区工作站”的企业CSR项目荣获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卓越奖。这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普惠社区工作站”又是一个怎样的项目,它能够让社区居民享受到怎样的普惠金融服务呢?

    一站式服务培养理财观念

    发起设立“普惠社区工作站”的是品今控股集团,这是一家在中国投资市场私营化发展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大型投资型集团企业。在理财方面,品今已经建立了一站式金融服务的模式,除了提供金融产品,还提供与财富管理相关的服务。

    年轻的团队,灵活的思路,创新的思维,国家发展的机遇,这些因素的叠加,使品今可以提供的产品不断增加,优质、稳定、安全的投资回报使品今服务的客户范围也越来越广,通过口口相传或者是老客户带着自己朋友过来参与的不断增多。

    在提供金融服务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最近几年,人们的理财观念日益加强了,随着国际宏观调控以及金融企业的百花齐放,越来越多的人转变了‘有钱存银行’的固有观念,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并重视理财和投资。”品今(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凡表示。

    与此同时,缺乏专业知识的普及介绍成为阻碍人们投资理财的拦路虎,很多人仅是涉及到银行储蓄、房地产投资等个别项目,而较少涉猎基金理财等领域。

    针对这一情况,品今决定通过不断向投资者普及基金投资等知识,更新百姓的理财投资观念和知识层面。

    品今率先将“资产管理”引入中国,与国内多家知名金融投资机构联手合作,携手金融行业专业团队推出各种理财投资领域的信息咨询渠道、标准的买卖产品以及专业的信息咨询等服务。

    让社区居民享受普惠金融服务

    随着服务的深入,品今决定走向社区,为更多的居民服务,“普惠社区工作站”便应运而生。

    谈到该项目的缘起,杨凡表示:“不管穷人富人都要进社区,我们如果在老百姓身边就能为他们解决一些日常的相关的需求,他们是欢迎的。”

    “不仅是我们,我们的合作伙伴也在做。例如民生银行就建立了300多家社区银行;渤海商品交易所也在推‘百城万店’项目。”

    秉持“当资本运作被用到有益人类社会健康发展的事业中去,资本运作才真正体现了它最天然纯朴的价值”的理念,让金融服务进到寻常百姓家迅速成为品今的目标。

    “服务站能帮老百姓解决一些理财方面的知识层面需求,或非理财方面的需求,交个水电费啊、往银行汇个款啊都能解决。”

    具体来说,“普惠社区工作站”服务范畴包括:居民的日常生活缴费(水费、电费、燃气费、手机费等);理财投资咨询服务;北京市三甲医院咨询服务;机票酒店的预定查询;护照办理及咨询服务;宠物服务;代收快递邮件;文件的打印复印;各类早晚报的提供;家政服务公司信息咨询;搬家公司信息咨询;北京市郊区(延庆、昌平、大兴、房山、怀柔、门头沟、平谷、顺义、通州等)旅游景点大全等等。

    据杨凡介绍,目前,品今普惠社区工作站已深入社区,并已在西坝河东里建立了首例服务站点。在完善基础设施后品今将在3~6个月内,初步建立起科学、规范、可复制的经营机制、流程和系统,完成架构组建与员工培训制度,确定稳定合作伙伴,开发5~10个社区服务中心。经营1年,建立30~50个网点,覆盖北京主要区域,公司形成可持续发展优势。加速在北京市场的扩张,形成规模化普惠服务站。经营3~5年,北京区域社区服务中心达到1000家以上,全国直营和加盟合作的城市分支机构达到500家以上。

    创新模式让更多人参与

    之所以要有这样详细的规划,与品今在商业上的成功经验有关。

    作为提供资产管理服务的品今在项目及产品上的把关十分严格。除了接受证监会、托管银行等外部监管,品今还拥有自己专业的风险管理团队,会在项目及产品发布前提供全面细致的风险报告,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这一经验被移植到普惠社区工作站中,具体的表现就是“项目在北京先试点,找到比较好的模式才会去大量推广,不同的社区会用不同的形式,最终会发掘出一个最适合的模式。”

    目前,一个依托咖啡馆提供普惠服务的模式已经开始设计实施。

    “我们正在一个社区经营一家咖啡店。因为这个社区是个年轻人比较多的社区,我们在咖啡店的装修、菜单的安排、服务员的培训方面都引入了社区服务的理念。只要居民到这提出需求就可以得到回应。这样吸引社区居民,慢慢接受普惠金融的概念,习惯工作站的存在,习惯以后就离不开了。”杨凡表示。

    最有特色的是,在咖啡店提供服务的将会是品今的员工。据杨凡介绍,品今目前的销售人员光在北京就有五六百,销售人员流动性比较大,所以品今会把新员工的培训和社区服务相结合,把服务伸到最终端。

    当然,并不只有咖啡店这一种形式。“在这个社区是咖啡店,在另一个社区可能就是和居委会在一起办公的形式。我们会和不同的社区谈,我们的目的是为老百姓服务,服务为先,能够帮社区居民解决问题,我们会租用相关场地,还可以解决社区就业,因此得到社区的普遍欢迎。”杨凡强调。

    在采访的最后,杨凡还表示:“助力公益事业,不但能表达品今回馈社会的愿望,也能通过实际行动帮助整个社会搭建起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倘若需要帮助的人和事业能够在我们的运营下有所得,有所获,让老百姓赚到钱,那将是我们的荣幸,是我们非常乐意看到的。”(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