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策划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最美社工
   第11版:最美社工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2014我们期待过的大咖
2015年,公益领域值得关注的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策划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最美社工

第11版
最美社工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1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4我们期待过的大咖

    马蔚华:

    回顾2014年的壹基金,颇有几件事值得评说。除了雅安善款使用去向受关注,还有新的理事长马蔚华、秘书长李劲上任带来的新变化。

    面对质疑,马蔚华表示没有必要一一进行回复和对峙,理由是会引起无休止的争论,清者自清;面对改革,马蔚华说:“制定战略的过程就是将壹基金的理念变成现实的过程,所以考核机制的建立要征求每一个员工的意见,这样的战略执行起来才有基础。”马蔚华理事长就任以后,一直强调向商业机构学习企业化管理,壹基金员工表示他们的工作模式、做事方式也在变化。

    王健林:

    2014年5月,“年薪百万招聘基金会CEO”的一则微信引起慈善领域热议,彼时万达集团总裁助理对媒体透露,重金招聘基金会掌舵人背后正是即将成立的“王健林基金会”。

    早在几年前,王健林就向民政部申报基金会,不过时机一直不太成熟被搁置起来,直接原因是万达商业地产一直未能上市。12月23日上午9点半,万达集团旗下的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正式挂牌上市。

    旗下公司上市,但公司还未上市,上市与公益如何权衡,2015依然值得关注。

    何道峰:

    2014年公益领域的声音中一直有何道峰的见解,从十几年前他领导中国扶贫基金会进行去“行政化改革”,再到去年领着社区业主们“闹革命”,他是公益界最富“先锋”盛名的意见领袖,在“第三届中国公益论坛”他又提出了一个现实又不可回避的问题:中国的公益组织、企业家要不要到国际上去履行社会责任?对苦难的救助是否有国界的限制?中国扶贫基金会从2007年尝试国际化的探索,最大的障碍还是公众的不理解。

    “中国面临着国际形象怎么改变的问题,也面临着如何在有点钱以后怎么构建我们的世界和理想的问题,重新找回精神文明和真正的物质文明间平衡的问题,这需要私力介入新公共空间的构建,这就是现代公益。”何道峰如是说。

    秦国英:

    秦国英当选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后,带领着以“母亲”系列为品牌项目的老牌基金会2014年成绩不俗。

    2014年12月30日,第三届“中国妇女慈善奖”颁奖大会上,秦国英以详实的数据向社会公布了年度公益账单,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2013—2014年度,接受社会捐赠资金及物资8.73亿元,公益支出约9亿元(含跨年实施项目),当年公益支出占上年度总收入比例均超过100%。

    邓飞:

    作为知名公益人,邓飞发起了免费午餐、大病医保、微博打拐、暖流计划等8个项目。3年来,一共筹集超过1.5亿元,直接服务超过100万名孩子,也拿到中国公益领域诸多奖项。2014年邓飞烹制的“公益大餐”中又增加了“e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