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策划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最美社工
   第11版:最美社工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2014我们期待过的大咖
2015年,公益领域值得关注的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策划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最美社工

第11版
最美社工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1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5年,公益领域值得关注的人

    2014年中国慈善行业主流化、专业化趋势明显,制度层面陆续有突破,回首2014初我们盘点过年度值得期待的人物看点,一年过去这些人交上了怎样的答卷?2015年,我们依旧有一份期待,看这些或专业、或跨界的公益行业受人关注的人物,在2015有怎样的表现?

    马云:   

    能否敲响慈善的钟?

    关注理由: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上市,马云将“敲钟人”的身份拱手相让给8位名不见经传的普通人。

    而在马云心中,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最想敲的钟也在慈善领域,2014年4月24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蔡崇信宣布,将捐资成立个人公益信托基金,规模估计30至40亿美元,这是目前为止国内个人捐资成立公益信托基金案例中规模最大的。资金来源是个人在阿里巴巴拥有的期权,占集团总股本2%。基金着力于环境、医疗、教育和文化领域,地域涉及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海外。

    2015年,马云将在慈善领域将掀起怎样的波澜,值得期待。

    语录:

    “这件事情(公益信托基金)我想了很多年了,去年做出的决定,选择现在宣布,是因为我们花了大量精力做方向规划、设立架构等等,现在终于做得差不多了。我感觉到自己已经50岁了,公益的事情要赶紧做起来,不能再拖了。”

    王行最:

    中和农信怎样惠及四方?

    关注理由:

    从1996年起,中国扶贫基金会就开始在农村贫困地区实施小额信贷项目。2008年,中国扶贫基金会经历项目改制,将小额贷款部独立成为中国农信公司,实现小额贷款机构的专业化和企业化的管理。2014年1月至11月,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向逾25万农户发放贷款,放款规模近20亿元。

    从2001年初到扶贫基金会,王行最“临危受命”接下小额信贷项目至今,通过“五户联保”、“整贷零还”、“上门服务”、“涵养能力”等方法,18年来,扶贫基金会的小额信贷实现了不超过2%的风险率,这不得不说是民间力量在构筑民间信用体系、探索扶贫济困模式的有效尝试和突破。

    语录:

    “我们的计划是到2020年,实现双百的梦想。可以帮助的贫困户能达到100万户,年度放款规模达到100个亿。也希望这套模式能跟其他有志于做帮助穷人的小额信贷的机构分享。”

    师曾志:

    跨界联手如何安天下?

    关注理由:

    2014年,第二届安平奖落下帷幕,50多位获奖者获得了本次最终决出的11个奖项,共收到参评作品近500件。相比第一届安平奖,奖金翻倍自然是对于媒体人最实惠的褒奖,除此之外,公益媒体人的奖项也参考了时下流行的评奖方式,参选者拉票、公众网络投票造势,原来公益人可以这么玩儿。

    回想2010年师曾志走出书房,从一个学者转身为行动者,创办安平空间,做跨界公益培训;再到2012年北京大学公共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再到如今的安平奖。师曾志希望安平成为一个跨界平台。

    2015年伊始,安平奖要联手《公益时报》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共同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公益新闻年会,届时媒体与公益的联手将激发更大的能量。

    语录:

    “传统公益要关注更大的社会问题,具有组织性和行业性的。而互联网思维下的公益是每个人都可以公益,互联网的时代,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短,但它要求速度越来越快,影响规模越来越大。”

    刘洲鸿:

    公益高管何去何从?

    关注理由:

    2014年各家基金会换届、换帅、换高层好不热闹。刘洲鸿离开南都公益基金会,在公益领域人才稀缺、高层管理人员更缺少的时候,刘洲鸿将何去何从呢?会和哪一家基金会联手,又会有怎样的举动?

    南都公益基金会的“银杏伙伴计划”是当前我国公益机构领导人的一个培训基地。“银杏伙伴计划”主要资助对象为基层公益机构的领导人或创始人,被资助者将有可能成为未来的公益创新者。

    2015年,我们不妨一起来关注公益领域高层管理人员的人才状况和动向。

    语录:

    “我认为好多公益、慈善一开始都是一种志愿行为,就像我自己,到了西部看到贫穷的地方需要助学,后来觉得一个人做可能做不过来,就有了自己的组织专业来做,时间长了又因为纯志愿者的模式满足不了公益需求,效率也低,所以慢慢就有了职业公益人,职业公益人就是靠做公益来生活、养家糊口。”

    范冰冰:

    明星公益在坚持

    关注理由:

    2015年开年,娱乐圈的最热话题非范冰冰主演的《武媚娘传奇》莫属。然而,除了演艺事业,范冰冰一直坚持的还有她的公益之路。 

    2014年6月20日,由北京麦特文化娱乐传媒CEO陈砺志、范冰冰工作室工作人员及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医疗组组成的“爱里的心”公益小分队第五次飞赴西藏阿里,启程展开历时9天的探访,并深入扎达和普兰两个县区进行筛查与回访。2010年8月,范冰冰与其工作室人员亲赴西藏阿里实地探访,并正式开启“爱里的心”救治之行,5年来走遍了西藏阿里地区的七个县区。

    语录:

    救一个是一个,这样最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