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慈善家回访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让志愿精神飞扬
请保持“环评前置”永不动摇
一个社企人的挑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慈善家回访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3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让志愿精神飞扬

    自上世纪90年代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之后,志愿者的概念就在中国广泛传播,志愿者行动也就此广泛开展。有数据说,中国志愿者人数已超过6000万。即使数据是真的,但实际的志愿行为有多少、效果如何,也没有一个权威的说法。总的来说,我国内地的志愿服务和志愿精神与发达国家以及港台相比,有着巨大的差距,这倒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由于情况背景不同,不可盲目攀比,只能边学习边发展。就目前情况,倒可重视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第一,调动两类人群。当志愿者是需要时间和基本生活保障的,也就是俗话说的“有钱有闲”。符合这一条件的,一是大学生群体,一是退休人员群体。

    大学生群体绝大多数没有家庭负担,处于被供养阶段,况且有假期,有课余时间。更为重要的是,一代一代的大学生,始终是时代发展的先锋和引领者,他们的行动既是自身志愿精神的养成,也是志愿精神向社会的有效推展。开展大学生志愿者行动应该是事半功倍的选择。

    退休人员群体很多人是生活无忧的,也有时间。更为重要的是,有很多人有专业、特长,有经验、学问,他们余热的发挥将是一笔重要财富,他们在志愿行动中涵养身心、爱以助人,也是创造和谐社会的一道美丽风景线。给退休人员群体志愿行动创造条件、提供平台是非常必要的。

    第二,提供两项保障。志愿行动不是没成本的,志愿者义务献出时间、精力,在正常情况下,就不能再让他们承担别的负担和风险了。因此,志愿行动的组织者、发起者,就要提供活动所需的资金保障和安全保障。政府购买志愿服务,公益组织开展志愿活动,都要落实这两项保障。现在一些公益组织和捐赠者更注重救助性、实物性的资助行为,动辄百万千万,其实只要认识到位,更多地支持志愿行动,其效果远远大于简单地给某人一些补贴或建座房子。

    第三,重视两个领域。志愿行动可遍及各个领域、覆盖所有区域,但目前需要大量志愿服务的也许是城市老年人和农村小学教育、医疗。

    随着老龄化问题的发展,城市老年人空巢现象更加凸显,他们的困难很大程度是无人照应,志愿者需求强烈,应是志愿行动首选空间;农村发展涉及方方面面,但教育是人的发展,医疗是人的安全,扶教扶医理当首选。志愿行动在这两个领域肯定会大有作为。

    资深公益人 独立撰稿人

    崔子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