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国际 案例
起亚汽车关爱儿童营养健康
爱茉莉太平洋“妆典生命”公益行动首次登陆北京
圣贝慈善基金会在成都成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国际 案例

新闻内容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8020”我们在行动
圣贝慈善基金会在成都成立

    活动结束后嘉宾合影留念

    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廖永康为圣贝慈善基金会授牌

    “8020标准”是什么?

    它是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的牙齿健康的标准,说的是80岁的老人至少应有20颗功能牙(即能够正常咀嚼食物,不松动的牙)。目的在于通过延长牙齿的寿命来保证长寿和提高生命质量。

    虽然这一标准涉及的是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但知道的人却不多。4月16日,一个以“8020我们在行动”为口号的牙缺失老人专项援助项目正式启动。

    推动这一项目的国内第一家由专业牙科企业发起的非公募基金会——圣贝慈善基金会也在当日正式宣布成立。

    圣贝慈善基金会成立

    16日上午,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廖永康宣读圣贝慈善基金会《批复》,标志着圣贝慈善基金会正式加入中国公益事业的大家庭。

    据基金会理事长康宁介绍,其实很早就有成立基金会专业做慈善的想法,正式提出申请设立基金会是在2014年。“我们赶上了国家促进公益慈善事业的大环境。”康宁强调。

    对于担任理事长一职,康宁表示,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自己的个人意愿。“我参与过汶川地震救援,是汶川荣誉市民;目前还收养了6个孩子。”曾经的经历让康宁对公益慈善有着自己的观点。

    “做公益一定要直接到末梢,直接接触受益者,还要保持平等视角。”康宁表示。

    基于这样的认识,同时考虑到基金会发起单位圣贝医疗投资集团的行业特色及自身优势,基金会确立了自己的主要援助项目:医疗康复援助、医疗养老援助、心理干预和心理援助、贫困地区医疗援助、社区医疗援助和卫生、药品、医疗器材科研援助、特殊教育援助项目,以及其他基于以上工作范围而延展的相关领域。

    “百千万”关爱牙缺失老人

    “8020我们在行动”是基金会成立后的第一个专项援助活动,全称是“百千万”牙缺失老人专项援助活动。项目将征集3000位牙缺失顾客,每位顾客通过申请援助,可获得最高4300元/颗的援助金,让牙缺失老人重新获得一口国际标准好牙。同时,圣贝还将发送10万个口腔体验礼包,帮助更多人解决口腔疾病和缺牙烦恼,实现“8020”的牙健康标准。

    为推进项目实施,作为圣贝慈善基金会的发起人,四川省福建商会会长、圣贝医疗投资集团董事长陈新贤向基金会捐赠300万元。“企业家一定要有社会责任感。”陈新贤强调。

    独具特色的公益项目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英籍华人女作家虹影回忆起母亲因问题牙带来的痛苦,呼吁更多的人关心父母的牙健康。她说:“如果当时经济条件良好,有像圣贝这样三甲标准的牙科医院,我母亲就不会承受那么多痛苦。”英国作家亚当·威廉姆斯则调侃自己就是个“反面教材”,从小因恐惧牙科治疗而让他牙病顽疾延续至今,不过他表示,现代牙医技术越来越好,有牙病应及时治疗。专栏作家田朴珺则表达了对国人牙齿健康的担忧,指出很多人牙齿健康意识薄弱,离欧美的“8020”标准相差甚远,希望通过这次慈善活动提高国人的口腔健康意识。作家费勇以“为善者心灵纯净,获得了精神上刹那花开和灵魂上的自由”,肯定了圣贝慈善基金传达出的满满爱心与正能量。央视主播梦桐也认为老年人牙齿健康问题亟待解决,表示希望更多的人能够通过圣贝公益慈善基金这个平台得到帮助,拥有一口健康好牙。

    不仅言说,而且力行。慈善大使们还现场捐赠了75万元善款。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和导演范立欣虽未到场,但也捐出了20万元爱心善款。这些捐款都将作为牙缺失老人重新打造一口标准好牙项目的援助基金。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