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超三分之一公益从业者没有社保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5年07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公益从业者保障状况专题调研报告》发布
超三分之一公益从业者没有社保

    7月9日,《中国公益从业者保障状况专题调研报告》正式发布。发布会现场,益宝计划创始人、项目办主任周玲全面介绍了《报告》主要调研发现,并提出了改善建议。

    7月9日,由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与南都公益基金会共同资助,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益人义助联合劝募基金益宝计划联合瑞森德等机构共同推出的《中国公益从业者保障状况专题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

    《报告》显示,中国公益从业者的保障水平不高,抗风险能力低。56.5%的全职公益从业者月收入(包括工资、奖金、补贴等收入的税前总和)低于全国平均工资。35.1%的公益从业者没有基本社保,仅有35.5%的公益从业者所工作的机构为其购买了社保之外的商业保险,更有17.4%的公益从业者没有任何保险。

    调查:从业者与公益机构

    据益宝计划创始人、项目办主任周玲介绍,目前我国公益组织从业者的保障状况究竟现状如何,仅在少量调查有所涉及,一直没有进行专题调查。本次专题调研旨在全面了解我国公益组织从业者的保障状况,为公益行业支持者与研究者、公益机构管理者及公益从业人员提供参考,同时倡导保障理念,提升公益从业者、公益机构负责人、资助机构、公众对公益人保障的意义与必要性的认识。

    据介绍,本次调研共计回收问卷456份,包括公益组织从业者与公益机构两部分,调查涉及全职公益从业者276位、公益机构180家。《报告》全文3万余字,主要涵盖公益行业的个人收入情况、个人与家庭存款与负债状况、社保缴纳情况、商业保险购买情况、对保险产品的态度与需求以及对于影响行业保障水平的因素及看法等问题;同时,在公益机构调研中,还重点了解了机构人员保障经费的来源和比例,及在资助项目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中人员经费的获取情况等。

    现状:保障水平不高

    抗风险能力低

    《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公益从业者的保障水平不高,抗风险能力低。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表现在公益从业者收入水平普遍较低,56.5%的全职公益从业者月收入(包括工资、奖金、补贴等收入的税前总和)低于全国平均工资,其中15.2%月收入不到2000元,37.3%的调查对象月收入低于3000元。

    其次,表现为公益从业者的个人与家庭资产积累不足,38.0%的公益从业者2014年个人收支平衡“入不敷出”,个人存款低于1万元的公益从业者高达66.9%,家庭存款低于1万元的公益从业者也达到36.6%,超过80%的公益从业者的个人存款低于全国人均存款金额(5.7万),其中无个人与家庭存款的公益从业者比例占比约1/4。

    再次,保险状况不佳,35.1%的公益从业者没有基本社保,仅有35.5%的公益从业者所工作的机构为其购买了社保之外的商业保险,更有17.4%的公益从业者没有任何保险。仅有5.0%的公益组织认为其保障水平“较高”,71.7%的公益机构认为保障水平“较低”或“很低”。

    原因:经费、资格、意识等

    多因素交叉

    对于为何会出现当前“公益从业者的保障水平不高,抗风险能力低”的状况,《报告》指出,存在诸多原因。

    直接原因在于机构经费紧张、不具备社保缴纳资格、认为社保无用。机构经费紧张,主要原因在于公益组织得到资助时所能够获得的人员保障费用非常不充足。

    南都公益基金会高级项目总监宋波:一般的资助我们认为人员经费30%左右,也倡导其他资助方提供人员经费,10%是远远不够的。

    北京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前秘书长韩会敏:公益机构中女性占相当大比例,生育险对她们很重要,而社保也影响到员工子女异地上学的问题。

    调查显示,在保障经费来源方面,企业/个人捐赠、基金会资助项目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三项既是机构主要的收入来源,也是机构主要的人员保障经费来源。其中,基金会资助项目是人员保障经费的首要来源。

    本调查发现,在获得外部资助时仅有15.1%的资助项目和12.7%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提供了较为充足的人员经费,68.9%的资助项目及55.6%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中提供的人员经费不足或严重不足,还有16.0%的资助项目以及31.8%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中没有获得任何人员经费支持。同时,仅有1.7%的机构获得了较为充足的人员保障支出方面的定向资助,67.2%的机构没有获得过定向用于机构人员保障支出的外部资助。

    由此可以看出,资助合理人员费用仍未成为公益行业与全社会共识,参与调查的180家公益组织只列出了35家资助过合理人员费用的机构,只有16家单位被提名提供过人员经费的专项资助,其中没有一家是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政府与民政部门。

    对策:重视与争取

    除了直接原因之外,《报告》认为还与“社会各界对于公益的理解与认识不足有关,公益组织仍然需要不断提升自身专业度有关,资助合理人员费用仍未成为行业共识与公益组织积极争取不够”等有关。

    “在申请项目的时候,自己会主动提出来‘我们这个项目是需要人员费用的’只有一半。还有一半的机构在申请项目的时候不主动提出来,说要看资助方的想法是什么样。这是一个非常合理的一个要求,为什么不敢提出来?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机构在申请资助的时候,把这个问题重视起来。”周玲强调。

    因此,《报告》建议,公益从业者保障状况的改善,需要公益组织和公益从业者对自身保障问题的重视及对自身权益的争取;需要包括基金会、企业、政府及民政部门在内的各类资助方意识的转变,需要社会各界对公益行业、公益从业者的理性认识与培养理念,包含保障经费在内的合理人员经费应成为项目费用的一部分;而推动政策的优化,是促成改变的关键支撑。

    链接

    益宝计划于2014年11月1日正式启动,通过与商业公司合作的方式,订制开发公益保险产品,旨在为公益从业者提供价格低、方便可及、保障范围较全面的保险产品与服务,推动中国公益从业者获得更好的医疗保障与服务,从而达成“让公益人可以快乐安心实现自我与贡献社会”的愿景。截至2015年6月底,益宝计划已经服务了全国223家公益组织的1273位公益从业者,有效改善了参保公益从业者的保障状况,获得了公益组织和从业者的积极认可。

    ■ 本报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