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趋势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国际·案例
   第15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动态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专家联席座谈会
在京召开
2016国际社工日宣传将聚焦扶贫济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趋势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国际·案例

第15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02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专家联席座谈会
在京召开

    ■ 本报记者 王勇

    2015年,社会工作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这一年,社会工作的作用在灾害、留守儿童等多个领域得到了肯定,社会工作发展的形势一片大好。

    然而,与此同时,社工机构、社工的状态并没有迅速改善,生存的艰难依然是社工实务界必须面对的问题。

    如何才能改变这一状况,将良好的政策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推动社工事业的发展?

    2月2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召开了专家联席座谈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秘书长史柏年,以及来自北京多所高校社工相关领域的专家就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要生存,资金是第一位的。目前,社工机构的资金来源主要包括三部分:政府购买服务资金、捐赠资金、有偿服务。

    从捐赠的角度来看,社工与基金会等公益组织之间是有着紧密联系的。

    对此,刘京表示,目前我国的基金会正在高速发展,拥有大量的资金。而且他们的工作已经从慈善向公益过渡,很多工作是与社工有交叉的。基金会也在扶持草根社会组织,社工机构完全可以成为他们的扶持对象。关键是怎样将两者结合起来,整合资源,促进社工人才队伍的壮大、推动社会工作的发展,这也是联合会正在考虑的重要问题。

    刘京提出的问题引起了与会专家的积极思考,从人着手成为大家的共识。

    史柏年表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可以联合起来共同推进这样工作。

    中华女子学院副院长刘梦建议,可以建立联动机制,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通过实务研究可以提供社工岗位、了解实际需求,并反馈给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而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则可以促进人才培养与实务的结合,为实务工作输送人才。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马凤芝表示:“一方面,社工专业的学生找不到合适的岗位,而另一方面基金会等公益组织找不到合适的人才。要打破这样困局,硕士以上学历社工应该成为基金会的高级管理人员;基金会现有的高级管理人员也可以通过严格的培训发展为专业社工。”

    首都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范燕宁也认为可以引入公益慈善理念、人才,来帮助社工发展。

    与公益慈善资源相比,政府资金在社工机构收入中占了更大的比重,因而也引起了专家们的重视。

    对于当前的现状,范燕宁并不是太乐观。据她介绍,目前社工实务发展差强人意,社工专业的学生难就业,职业化程度还较低,专业价值还未得到充分体现。与此同时,机构社工得到的行业、政府关怀远远不够。比如,政府购买服务时往往是购买项目,而没有人员成本,社工的收入得不到解决。

    “社工提供的服务很多事是政府职能转变移交出来的,因此费随事转是必须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教授孙莹强调。

    在讨论如何获取资源的同时,更多专家将目光投向了更源头的地方:社工能干什么?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龙翼飞强调:“社工专业的工作要与社会化服务需求相匹配,专业人才培养要转化为综合服务能力。”

    需求在哪?中华女子学院副院长、教授李明舜认为,社工要真正走向专业化必须制造并引领社会工作的刚性需求。

    “例如,儿童寄养工作,对于寄养家庭就有必要引入社工进行专业的评估,这样才能保证被寄养儿童的健康成长。”龙翼飞表示。

    北京吉利大学健康产业学院院长乌丹星则表示:“社工人才培养必须走出单一的教育视角,要有项目管理思维,能够提供解决方案,让市场认同。”

    “必须要回答,社工的职业定位是什么,能解决什么问题;实践路径是什么,专业能力怎样转变为产品和服务。”乌丹星强调。

    对于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刘京表示非常中肯,2016年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将通过筹备2017亚太地区社会工作区域联合会议、养老社工人才建设、社工实务基地推进等多种措施,积极推动社工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