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纸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不能以“公益”名义垄断废旧衣物回收
论一个筹资人员的敏锐度
崇尚慈善 践行慈善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纸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3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不能以“公益”名义垄断废旧衣物回收

    姚遥/文 资深公益人士

    据媒体报道,上海街头出现诸多“公益性”、“政府实事项目”的废旧衣物回收箱。这些回收箱看起来是属于政府的,类似网络上流行的爱心项目,但被曝出实际上是处理废旧衣物的小贩在收衣服并加工处理,而这些废旧衣物回收箱则是小贩们从一些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出钱租赁而来的。

    发达城市的居民每年都要产生大量的废旧衣物,这些衣物作为可利用的一项资源,如果能得到充分回收和合理利用,对全社会而言益处多多。但媒体曝光中发现,上海这些打着公益旗号处理废旧衣物的,大都是一些条件恶劣的小作坊。而据笔者的了解,这类衣物的去向,比较好的清洗后卖往不发达国家,更多的则是“变成”拖把或者其他原料。

    相比于走街串巷的收破烂方式,直接将衣物回收箱放进居民小区要高效得多,但后者则要遭遇行政管制的门槛。据一家资源回收公司介绍,在小区放置一个回收箱,除了需要同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协商外,之前还要取得区政府或者绿化市容局的同意。

    看到这里,上海此事件的脉络就清晰了。传统的废旧衣物回收和处理并没有变化,但在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的旗号之下,拥有行政审批权力的部门介入进来,以“公益”的名义在居民端垄断了废旧衣物的渠道,然后将获得这些衣物的渠道交给再生资源回收公司打理,再生资源回收公司最终转卖给小贩。

    垃圾分类是好事,行政权力却不该硬生生介入其中,将一个环节就能完成的工作拆分出毫无必要的中间环节,通过市场的方式合法变现,这实则是一种隐形的腐败。如此,不仅影响居民垃圾回收,更损害政府威信,坑害公益事业信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