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纸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不能以“公益”名义垄断废旧衣物回收
论一个筹资人员的敏锐度
崇尚慈善 践行慈善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纸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3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崇尚慈善 践行慈善

    汤亮/文 全国政协委员

    在中华五千年文明中,“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的慈善理念一直是主旋律。无论历史天空如何变迁,“泽被乡梓、教化子弟”的民间善行香火,不仅遍及所有的生活领域,而且从来都没有中断过延承。如果说唯一的缺憾,就是历史上还从来没有一部专门为慈善立法的国家大典。

    如今,这个历史空白点将被今年两会填补。《慈善法》的出台,标志着我国慈善事业将步入一个崭新的阶段,不仅将在国家法律层面上弘扬光大中华传统美德,而且将运用法律手段,把社会上的各种慈善行为,统一纳入规范、有序、透明、有效的管理渠道。

    可以相信,我国慈善事业必将会迎来一个长期向好的健康成长期,可能出现三个慈善热的“看点”:一是有更多的团体法人、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体,自觉投入到慈善事业的行列;二是各种专题性的慈善基金,将会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三是民间“好心人”会越来越多,“积小善为大善”会逐步演化成一种社会主潮流。

    慈善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文明。人之念,有两端,可向善,亦可向恶。人类先进文化和高度文明的一个闪光表现,就是喻人向善,推崇以一己之力,惠及他人的行为。《慈善法》颁布后,我们要广泛宣传高尚的慈善理念,使之深入人心,让更多的人了解此法,关心慈善,崇尚慈善,践行慈善,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全社会风气的良性循环。

    由于家庭教养的熏陶,笔者很早就以礼佛之心,虔诚于社会慈善。回顾起来,在过去的20多年间,自己大致经历了三次精神升华。

    最初的慈善,只是一种助人为乐、“心种福田”的意识,看到别人有困难,只要自己口袋里有钱,总会出手相助一把。随着创业成功,我开始思考如何感恩时代,回馈社会。这时候的慈善举措,已不是单纯的个人布施善行了,而是在光彩事业的旗帜下,通过各种定向捐赠、长期资助的形式,在推动社会进步的同时,把企业员工也全部动员起来,人人参与社会慈善事业,形成企业法人团体的慈善行为。譬如,笔者所在的奥盛集团的全体员工集资在边远地区捐赠希望小学时,就连食堂帮厨的阿姨也自愿捐出了10元钱。当我们把当地儿童欢快笑脸的视频在食堂播放时,这位阿姨流下来开心的热泪。她动情地说:虽然我不富裕,但是我也有一颗乐意帮人之心。我第一次由衷的自豪,帮助别人就是自己的最大快乐!

    近年来,我对慈善事业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首先我认为,慈善的最终目的不能仅仅停留在扶贫济困的层面上,而是应该着眼于“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所以我们在中国中西部地区投资援建“光彩项目”时,结合当地经济特点,用建厂发展生产的形式,为当地民众送去了福祉。这样既解决了当地下岗工人的就业难题,也通过“自我造血功能”,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其次我认为,在所有的慈善捐赠中,若从效果来看,捐赠教育项目特别是捐赠高等教育项目,对国家长远的发展是最有益的,因为只有人才辈出,国家的未来才有勃勃生机。为此,我们逐步调整了企业参与社会慈善事业的方向,重新制定了“奥盛-慈善十年”的战略规划,把企业的余财更多地投入到教育项目,希望为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多做些贡献。近年来,我们的捐赠主要集中在高等教育领域,不仅在高校中建立了奖学金、教学楼,为品学兼优的学子送去一份关爱,还定期十年地资助“浦山经济学优秀论文奖”,为新生代经济专才的成长呐喊出力。去年,我们还专门拨出一大笔资金,成立了“上海奥盛教育发展基金会”,全面筹划,大力推进利国利民的教育慈善事业。

    这些年来,我本人也曾获得过很多社会荣誉,但我最看重的一个荣誉,就是曾当选为“建国60周年影响中华公益的60位慈善家”。因为一个人乃至一个企业的慈善力量总是有限的,如果自己的慈善行为,能有幸影响更多的人向往慈善、参与慈善,对我来讲,真是“善莫大焉”,荣幸之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