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顶新公益基金会捐百万助学
珀莱雅携手联合国妇女署 共促性别平等
扶贫、环保两大基金会强强联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打造环保知名公益项目
扶贫、环保两大基金会强强联手

    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引导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日前,“迈向生态文明——向环保先锋致敬”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正式举行。

    这一项目是由中国环境保护部指导,中华环保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协办,一汽-大众出资,专为资助社会组织开展环保公益项目的活动。

    年度资助总额500万

    该项目是多方旨在支持、引导社会组织与个人参与环境保护,并致力培育全社会共同参与环境保护的活动。值得一提的是,活动每年将资助10个环保公益项目,按项目、规模、价值意义、可持续发展等不同要素,对于具有显著社会影响力、倡导性的环保项目资助将达到100万,年度资助总额为500万。

    项目主办方之一的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新未来基金管委会名誉主席段应碧会上表示,一汽-大众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设立新未来基金,将用于支持扶贫、环保、救灾等公益领域,并将会长期合作下去。基金成立后,首个项目便是“迈向生态文明——向环保先锋致敬”公益项目。“希望将该项目打造成为环保公益领域最知名的项目。”

    两家基金会联合主办一个公益项目的情况比较少见。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李伟告诉《公益时报》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原因:一汽集团和一汽大众与扶贫基金会一直有长期的合作,计划将来在扶贫基金会设一个叫新未来的专项基金。这个基金将支持四个领域:绿色环保、交通安全、社区发展和紧急救灾,其中60%以上的资金将用于绿色环保类项目。

    “在新常态下,各行各业都在关心环保,扶贫基金会也在这方面做一些学习,另外也希望通过和环保基金会的合作,在环境领域多做一些工作,而我们环保基金会也希望借鉴扶贫基金会在扶贫项目中做得好的一些经验,我们的合作可以说是强强合作。”李伟说。

    视保护环境为企业己任

    据李伟介绍,该项目主要资助在中国境内依法成立的社会团体等非营利组织开展的环保公益类项目。资助活动将采取向社会公开征集的方式进行,为确保申报实施项目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影响力,启动后将组织环保、公益领域的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考核,确定资助项目。资助活动计划按年度持续进行。

    对于为何推动发起“迈向生态文明——向环保先锋致敬”这一项目,捐赠方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丕杰表示:“生态环境问题也是我们一直关注的问题,作为汽车企业,我们把保护环境看做自己的重要责任,这不仅是为了树立企业良好的品牌形象,更是为了让公众有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同时我们也想借助一汽-大众的示范作用,带动上下游供应商、经销商等合作伙伴一起,也吸引更多的企业加入到环保事业中来。”

    环境保护部作为指导单位,对“迈向生态文明——向环保先锋致敬”项目给予了积极认可。环保部总工程师刘华表示,鼓励公众参与、希望更多的社会力量开展环境保护,是环境保护部一直以来所致力倡导和积极推动的,这对创新环境治理机制、提升环境管理能力、建设生态文明有着积极的意义。

    (张慧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