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人物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基金会数量已达4934家 资产超过1100亿元
走进监狱的孔子学堂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5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基金会数量已达4934家 资产超过1100亿元

    2016年5月18日,《公益时报》记者从基金会中心网获悉,截至当天,中国基金会数量已达到4934家,2015年底基金会资产超过1100亿元,当年公益支出超过320亿元。胡润百富榜前200位富豪中已经有超过45位通过成立慈善基金会的形式回馈社会。

    随着《慈善法》的落地实施,中国将有更多的社会捐款通过慈善基金会的渠道流向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和弱势群体。

    成立“战略慈善研究中心”

    同日,基金会中心网战略慈善研究中心在北京成立,将开启战略慈善相关领域研究与倡导工作,同时开展相关领域数据采集和数据架构工作。

    基金会中心网总裁程刚、来自美国前十大基金会之一David and Lucile Packard基金会钱主席Cole Wilbur、阿拉善企业家生态协会副会长艾路明及数十家国内优秀基金会代表出席。

    基金会中心网战略慈善研究中心首任主任由原能源基金会北京办事处副首席代表张瑞英担任。张瑞英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战略慈善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在中国基金会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孕育而生。当前,中国基金会数量已经超过4930家,基金会在聚集财富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如何用好财富,使得财富的第三次分配更加透明、高效。”

    强调“精准慈善”

    战略慈善理论强调精准慈善、专业慈善和有效慈善,要求慈善组织和慈善家在开始慈善项目之前设计清晰的项目目标的过程控制指标,同时在项目运作过程中关注项目的里程碑事件,不断调整工作方式和方法,最大限度地确保项目目标的达成,实现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基金会中心网总裁程刚表示:“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慈善行业也将迎来精细化和专业化发展新趋势,越来越多的慈善组织和慈善家开始将目光转向慈善组织所带来的社会效益的一端,并且关注项目目标是否达成和社会问题是否解决。依托自身强有力的数据平台,基金会中心网战略慈善研究中心无疑将对新一代战略慈善家的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推动慈善行业的发展。”

    ■ 本报记者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