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人物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基金会数量已达4934家 资产超过1100亿元
走进监狱的孔子学堂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5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走进监狱的孔子学堂

    孔子学堂发起人、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大千

    山东鲁中监狱孔子学堂

    本月初,全国监狱系统首家孔子学堂在山东鲁中监狱举行了揭牌仪式。与专业的文化机构合作,对当地监狱系统来说是头一遭,也是一件大事儿。监狱方面表示,孔子学堂的建立能够弥补监狱系统内部教育资源单一、专业力量薄弱的短板,加强自身教育改造职能;而对于服刑人员来说,今后他们将有机会聆听文化名家讲座、观看影像资料、阅读国学经典、学习书法等,提升自身的传统文化素养,有助于他们重新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

    记者了解到,孔子学堂是中国孔子基金会推出的大型公益文化项目,致力于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转化和发展。自2014年7月首家孔子学堂落地至今,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孔子学堂已经覆盖了包括新疆、青海、西藏等在内的26个省市、自治区,数量达到500余家。

    传统文化

    必须找到现代化载体

    很多人可能都看过中央电视台的一档栏目——《百家讲坛》,当年其火爆程度不亚于今天的各种综艺节目。节目中,文化大家、学者对传统文化和经典著作的解读让很多人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于丹讲《论语》使整个社会对传统文化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通过大众媒体传播的方式能够让人们更好地亲近传统文化,了解传统文化。这也给了我们一种启示,即传统文化必须找到现代化的载体,必须面对青年,找到他们的兴趣点,同时要面向时代,回应社会关切。”王大千谈到,传统文化并不是封存在禁宫里的文字,必须活起来,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他看来,儒学即教育,而孔子文化就是中国人的生活,“中国孔子基金会作为一家社会组织,必须考虑怎么发挥自身作用,组织社会力量,让文化走进生活。”

    这种想法为孔子学堂的诞生进行了铺垫,而孔子学堂的落地或许和国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有直接关系。

    对待传统文化,习近平曾多次强调,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方针。2013年11月,在视察山东期间,习近平专程到曲阜考察,并在孔子研究院发表讲话,被称作“曲阜讲话”。2014年9月,在中国孔子基金会等组织联合主办的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他再次发表“尊孔”讲话,指出“研究孔子、研究儒学,是认识中国人的民族特性、认识当今中国人精神世界历史来由的一个重要途径”。

    一方面是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一方面是国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经过前期思索和调研,2014年,基金会正式推出了大型公益文化品牌项目——孔子学堂。

    很多人第一次听到孔子学堂时,都会认为其与孔子学院有关联。王大千表示,孔子学院与孔子学堂是两码事,但又相得益彰,前者以在海外推广汉语为要务,由国家汉办主管主办;而后者以在国内普及推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目标,由中国孔子基金会负责,“从乡村到都市,从小学到大学,从社区到企业,我们着力为不同群体寻找心灵家园。在这一过程中,孔子学堂表现出了强劲的生命力和感召力。”

    社区里的道德与文化讲堂

    据王大千介绍,目前孔子学堂有社区、乡村、学校、企业、机关等多个版本,申请门槛比较低,开办形式也灵活多样,既可依托原有文化场地,也可开辟新的领域。对于新建立的孔子学堂,基金会还会为其配备硬件设施,包括孔子像、国学机等,并提供课程指导。

    为普及、推广传统文化,孔子学堂确立了“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的九字宗旨。“写好字”就是学习书法,而书法也是一种教育,能够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读好书”就是学习经典,但不一定是读很多书,学习经典是产生文化认同、文化愿景的手段,在学经典的过程中能够找到和他人的最大公约数;“做好人”,就是面临社会问题时不能只是抱怨、批评指责,而要行动起来,投身于社会建设和改造,“这也是中国孔子基金会的使命。”

    孔子学堂在形式上的不断创新也深深印证了这一宗旨。

    除了开头介绍的在监狱系统开设孔子学堂,中国孔子基金会还联合相关部门,在山东省所有戒毒所开设了孔子学堂。“接触毒品的人群中,很大一部分是青年人。在戒毒所中,我们发起了孔子学堂写家书活动,即通过给父母写信的方式实现青年人的自我教育,让他们反思自己的行为。我们都知道物理戒毒很容易,但心理戒毒很难,因此希望通过文化的力量改变他们。基金会做的事情也是一个尝试,如果有效的话会在戒毒系统全面推广,实行‘文化戒毒’。”王大千谈道。

    此外,孔子学堂还有多种接地气的形式:

    在济南,每一辆公交车都是一座流动的孔子学堂。自2008年开始,济南公交总公司便与孔子基金会合作,在员工中推广《论语》。近年来,公交公司又把“《论语》普及工程示范基地”升级为孔子学堂。如今,在济南的每辆公交车上,最显眼的位置放的不是商业广告,而是《论语》名句解析。

    在山东滕州界河镇,一家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在田间地头办起了孔子学堂。界河镇被誉为“土豆之乡”,有了孔子学堂,农民在劳作的间隙便能聆听当地乡贤对土豆文化、农耕文化、儒家文化、墨家文化等的解说……

    下一步,基金会计划为其他特殊群体开设孔子学堂,给他们一个归属感,王大千说:“今后,我们还将为问题儿童、留守儿童开设孔子学堂。这些孩子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离开了学校,离开了父母,但对他们的教育和关怀不能中断。我们希望把这些孩子集中到孔子学堂,这样既能解决家庭的负担,也能缓解社会的压力。”

    不会一味地追求数量

    为方便统筹各方资源,中国孔子基金会专门成立了下属的二级社会组织——孔子学堂推进委员会,包括基金会秘书处成员、学者、媒体人、文化产业经营者以及社会活动家等各界人士。王大千表示,每一所孔子学堂,都是一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他说:“我们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到今年年底,要开办1000家孔子学堂;到2020年要发展到10000家,让一亿人都有机会亲近传统文化。”

    但面对需求增长过快、基金会力量有限的现实情况,王大千认为有时候需要“等一等”。“现在申办孔子学堂的地方很多,但我们会严格坚守自己的原则——在建设学堂的过程中坚持去行政化,去商业化,去贵族化,将学堂发展成一个喜闻乐见的场所。我们会优先在条件成熟的地方办学堂,但不会一味地追求数量,对于认识不到位的就等一等。”他也告诫自己,“在发展过程中要坚持只推广不推销。”

    目前,孔子学堂项目的资金主要依靠基金会拨款、政府资助、企业家及热心人士赞助等,基金会每年会投入百万元用作各种会议及活动经费,但面对强大的社会需求,动力仍有些不足。

    王大千认为,要实现快速发展的目标须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品牌建设,二是场所、硬件建设,三是人员培训,四是内容建设。“孔子学堂的课程建设也需要拓展,读书只是一方面。其实传统文化包括很多东西,比如琴棋书画诗酒茶,比如六艺之学,还有养生、健康、武术等等。我们想要尽可能地把那些优秀的东西整理出来,奉献给大家。”

    但对未来,王大千依旧充满信心。今后,中国孔子基金会计划统筹电视频道资源,重点建设“一网一台一馆”,即中国孔子网、孔子网络电视台、网上儒家文化数字化馆,他说:“我们要建立一个网上的精神家园和学习空间。孔子学堂就是一个社会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场所,是一种灵魂教育、信仰教育。”

    ■ 本报记者 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