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年检
   第14版:年检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地方动态
农村志愿者参与精准助老服务的探索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2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地方动态

    广东:社会组织4年来年均增长14%

    广东社会组织发展迅速,4年来年均增长约14%。

    截至2016年底,广东全省共登记社会组织59520个,比2012年增加近70%。其中,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4%、13%、24%。社会组织发展如此之快,与广东加大扶持力度、改革管理体制分不开。

    据省民政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12年开始,省财政连续5年每年安排1个亿的财政预算,扶持全省近2000个新成立不足3年的社会组织,全省各级财政扶持社会组织发展资金超过30亿元。

    广东从2012年7月开始,除法律法规规定需要前置审批的以外,社会组织的业务主管单位均改为业务指导单位,由民政部门直接审查登记。同时,通过鼓励一业多会、降低准入门槛、简化审批手续等手段,为社会组织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扶持。

    在公益慈善领域,广东全省基金会近5年来累计公益支出57.2亿元,各级慈善会扶贫救灾支出46.8亿元。

    (据《南方日报》)

    上海:社会组织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发布

    日前,上海市民政局、市社会团体管理局正式发布了《上海社会组织发展“十三五”规划》。

    《规划》明确,到2020年,上海要率先建成组织分类明确、登记分级清晰、审批高效便捷的新型社会组织登记制度;率先建成覆盖更加广泛、载体更加多样、扶持更加有力的社会组织服务支持体系;率先建成社会组织自律自治有方、法律监管有力、政府监管有效、社会公众监督有序的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体系;率先基本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社会组织制度。

    预计到2020年,每万名户籍人口拥有社会组织数超过11个,每万名常住人口拥有社会组织数超过6个,各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100%,政府购买服务收入及政府补助收入占社会组织年度总收入比达到30%。

    规划提出了三方面重点任务。一是推动社会组织自身建设,二是提升政府管理服务水平,三是发挥社会组织积极作用。(据中国社会组织网)

    山东:去年政府购买服务规模超460亿元

    2016年,山东政府购买服务的规模超过460亿元,增长5成多。山东省可以承接服务的社会组织和企业机构已有近5万家,它们不仅广泛参与民政、住房保障、环保、教育、文化等社会公共服务,还在商业、旅游、投资、咨询等经济发展领域崭露头角。

    山东省财政厅政府购买服务办公室主任李一三表示,公共服务的供给方式由行政垄断向市场竞争转变,付费方式由财政拨款向履约支付转变,社会组织、各类企业机构等社会力量都可以与事业单位公平竞争,形成多层次、多元化、多方式的供给体系。

    今年,山东还将进一步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建立政府购买服务激励约束机制,凡是纳入指导目录并已安排财政资金的事项全部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实现省直部门政府购买服务全覆盖。(据中国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