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江西莲花公益行 万水千山总关情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5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江西莲花公益行 万水千山总关情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江西莲花县精准扶贫纪实

    公益行调研团队在莲花县贫困一线实地考察

    ■ 本报记者 文梅 见习记者 张龙蛟

    精准扶贫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慈善也不能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掉队。过去五年来,公益慈善组织和工作者已成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支生力军,是精准扶贫的积极参与者和有力推动者。同时,公益慈善如何更好地对接精准扶贫,如何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更有效地助力精准扶贫,也成为社会公益慈善领域的热点话题和现实需求。

    江西莲花县曾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湘赣革命根据地老区,经济基础比较差,发展底子比较薄。在推进精准扶贫的工作中,该地区任务繁重,无论在产业、科技、教育、医疗、文化及三农等领域均需要不同程度的助力和提升。

    为助力该地区精准扶贫工作,探索并开展更有效的精准脱贫方式,2018年5月25日,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指导发起、《公益时报》社主办、江西莲花县委县政府协办的“江西莲花公益行”正式启动。此次活动是继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于2015年8月发起“共铸中国心·走进青海暨百人青海公益行”的又一大型公益之旅。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何建民,著名画家、柯良艺术公益基金荣誉理事长柯良,天明集团联席董事长、思源天明公益基金主任庆贺等参与了此次公益活动。

    瞄准革命老区的精准脱贫

    本次公益行活动经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精心组织、广泛动员,有来自景华公益基金会、思源天明公益基金以及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下设的工作委员会和专项基金等机构的35人受邀同行,共赴莲花县扶贫调研,并为当地带去“美好成长”百县少儿美术教室公益项目、“长征带”教育扶贫播种计划、“为了妈妈”贫困地区乳腺癌防治项目和美好社区计划等4个项目,并向当地捐赠20台便携式心电仪、60套儿童读书和500本婚姻法律书籍。

    在25日的“江西公益行 走进莲花县”项目捐赠仪式上,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表示,探索和建立社会公益资源的有效配置平台;以求真务实的公益理念和操作方式,构建现代公益慈善与社会救助的新模式;以解决问题为目标,集项目、资金、资源的多重合力,赋权增能,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参与扶贫攻坚的原则。他表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乐意与莲花县建立长期的互动关系,以更为专业的手段帮助莲花县脱贫致富。

    莲花县县委副书记何超对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发起此次活动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请所有参与此次爱心活动的人士和机构放心,当地县委县政府一定会将每一份爱心和每一笔善款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切实做好公益精准扶贫的对接和融合。

    在此次“江西莲花公益行”的行程中,调研团队通过视频和访谈等形式了解了莲花县优秀党员代表、“将军农民”甘祖昌等人的光荣事迹。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何建民表示:“甘祖昌将军生平的优秀事迹和‘老阿姨’龚全珍的故事为我们上了一堂非常生动的党课。我们要牢记作为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和老将军相比,我感到我还有很多的差距,但我要向他学习,始终铭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来到这样一个负有历史传统的地方,要传承和发扬我们的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坚定我们的理想和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勇闯新路。要依靠群众,心系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为实现2020全面实现小康、夺取胜利而不懈努力。”

    深入贫困一线的考察调研

    按照本次公益行的活动安排,参与此次活动的爱心人士和企业代表深入莲花县乡镇一线,对当地留守老人、妇女及儿童现实生活状况进行调研,考察公益助学计划,走访贫困户、敬老院,探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展,开展需求对接会、精准扶贫项目推介、社区营造案例分享会等形式丰富的扶贫活动。

    26日,参与本次公益行活动的调研团队来到莲花县民政事业园进行调研。江西多盛农林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继军带领调研团队走访园区,详细介绍了园区经营的现状以及在扶贫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当周继军表示目前养竹和养鸡出现销售困难的问题后,调研团队的专家提议其灵活运用互联网进行有效销售,并建议调研之后帮其对接一些适合的农产品互联网销售平台。

    与此同时,在莲花县卫计委会议室,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康复医学工作委员会数据中心主管宋超、莲花县卫计委健康扶贫办公室刘小芳等参加了康复医学工作委员会代表彤馨健康关爱工程座谈会,为莲花县定点帮扶的两个乡镇共计18个贫困村捐赠便携式心电数据采集器,方便基卫生服务人员随身携带,随时随地为老区人民提供者专业心电图检测服务。

    公益行一行人还来到莲花县坊楼镇屋场村进行调研。屋场村第一书记周世龙向调研团队介绍了屋场村这两年的发展情况。据介绍,屋场村这两年在莲花县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已完成包括旱厕改造等在内的多项工程。周世龙介绍说:“我们现在的工作主要是按照‘两不三保障’的方式来做的。‘两不’就是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就是教育、医疗和住房的保障。通常贫困户的小孩上学的时候,政府会给予其优惠的帮扶政策;医疗保障就是要让贫困户在生病之后,能够看得起病;住房保障就是帮助贫困户对危房进行修缮和改造。”

    谈到本次公益行活动在屋场村的调研,周世龙提出,脱贫工作只给钱是无法真正改变贫困现状的,贫困村更需要的是在外界的帮助下找到合适的脱贫路径。他说道:“我觉得要真正实现脱贫,首先是脱贫的路径要找对,帮助贫困户增强自我造血功能,让他们发挥更多的主动性,找到增收致富的方法。‘扶贫不扶懒’,村里有些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状态还是要从根本上改变,一味靠单纯的资金帮扶是不可能达到好的效果的。”

    充满欢声笑语的美术教室

    25日,在莲花县甘祖昌红军小学举行的天明博爱美术公开课上,来自台湾的侯佩岑老师以生动的教学模式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侯佩岑不仅是美术教育博士,也是少儿美术教育专家。作为江西莲花公益行团队的成员之一,此行她的主要任务是担任公开课的主讲老师。性格开朗活泼的她仿佛天生就是“孩子王”,跟孩子们“过招”很有一套,课堂开始没几分钟,她就以五颜六色的泡泡填充作画的别致方式牢牢抓住了孩子们的心。侯佩岑请在场的所有公益行成员一起加入了这堂丰富有趣的“动态”美术课,欢声笑语中有人感慨道:“好像瞬间穿越回童年时代,很久没有这么轻松开心了——这就是公益的魔力啊!”

    作为“美好成长”百县少儿美术教室公益执行项目的全权代表,天明集团联席董事长、思源天明公益基金主任庆贺对偏远地区少儿美术教育的匮乏深有感触,也因此将这项工作作为他们的奋斗方向。

    “目前在一些偏远地区,硬件设施在渐渐地配置和完善,但是在文化教育,特别是中小学乡村教育方面,非常地缺乏师资。在做中小学美术教育课程推广和公益普及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学校都没有专业的美术老师。那么,我们就通过互联网的形式,把北京的少儿美术教育专家的课程直接嫁接到像甘祖昌红军小学这样偏远的革命老区的小学课堂上,跟他们教学对接,进入他们日常的美术课堂教育,能够使得这些孩子同样有机会从小培养发现美、表达美的能力,以及创意能力和丰富的想象力,这都是未来社会发展、高科技时代人才必须具备的良好素质之一。我们衷心希望农村的孩子也能够和城市的孩子一样,可以享受到这些优质的教育资源。”庆贺说。

    项目接收方代表、甘祖昌红军小学校长周金怡告诉《公益时报》记者,美术教育和启蒙对一个孩子的成长来说,如果要从短暂的、功利性的一面来看,可能暂时看不到什么特别的效果,但对一个孩子长期的发展所起的作用应该是深远的。

    在“美好成长”百县少儿美术教室公益项目启动仪式上,甘祖昌红军小学的孩子们为来自北京的叔叔阿姨们戴上了红领巾。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也被眼前一张张纯真的笑脸所打动,他在致辞中说:“甘祖昌红军小学是我们此次江西莲花公益行的第一站,也是我们带来的公益项目落地的第一站。此时此刻,我非常地激动,尤其是到了我现在这个年龄,还能戴着红领巾和孩子们在一起这样放松地、快乐地互动,应该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刻了。”

    对天明集团捐资成立“美好成长”百县少儿美术教室的爱心善举,刘京给予了充分肯定。

    “所谓‘伟大的企业’,除了财富积累层面的成功以外,还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唯有兼具这样的社会公益认知,才可能走得更远,做得更加出色。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启动了自己的公益基金,用企业家的眼光选择和规划公益项目,对于中国企业界更好地从事公益慈善事业具有很好的启发性和引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