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起底网络传销:慈善宣传成传销组织标配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5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起底网络传销:慈善宣传成传销组织标配

    讲述人:博羽(传销受害者家属,互联网从业者)

    2015年,我的姑姑被同事拉进云数贸、“五行币”的传销中。

    我姑姑家在黑龙江省伊春市,比较偏远。那时,像她一样的老年人刚接触到智能手机、微信,对互联网信息没有辨识能力。身边的朋友拉拢他们加入传销时,用一些PS的照片、假新闻作为“证据”,让她慢慢信以为真。

    为了劝说姑姑脱离传销,这两年,我潜入一些传销群进行深入调查,了解、研究传销运作方式。

    打着“爱国”“慈善”幌子骗人

    我发现,传销组织骨干经常用以点盖面、断章取义的话术骗人。例如,中央出台扶持某一行业的政策,他们就会说,“你们看,这个行业已经被外国资本垄断了”。他们会以“拯救”这个行业为噱头,利用人们的爱国情绪进行传销。云数贸运用的正是这种方式。

    “互联网公司都被外国控股,我国已经没有自己的互联网公司了,大家都要投资云数贸,这是中国人自己的互联网公司。”

    “要想打赢与外国的经济战,必须参与云数贸的‘五行币’。”

    他们以“拯救中国互联网”为旗号,聘用专业的“讲师”,利用老年人的爱国情绪和互联网知识的匮乏,趁比特币火的时机,炒作“五行币”“数字货币”新概念,称“五行币”金币背后有“数字货币”,能够增值。我是学计算机专业的,在我来看,传销组织者的这些话简直漏洞百出。云数贸传销团伙头目张健(真名宋密秋,记者注)被捕后,这些“讲师”亦作鸟兽散。

    做“慈善宣传”成为传销组织的“标配”。比如云数贸传销团伙会找一些贫困户和孤寡老人,捐几千块钱,让受捐助的人拿着写有“感谢云数贸”“感谢张健”等字样的锦旗,录制视频,发到群里面“鼓舞士气”。他们还会向希望小学捐些钱,不是与当地教育部门联系,只是通过村里捐若干钱数,挂云数贸的牌子拍个照,之后拿去在网络做宣传。

    传销组织者喜欢炒作的新概念还有“量子”。“龙爱量子”传销被公安机关打击后,还有一些公司以“量子”为噱头,宣传“量子”能保健还能防癌。

    网络精准营销挣黑心钱

    云数贸发展到鼎盛时期,有“专业”的写手,有懂网络营销的专业团队。我姑姑的微信朋友圈、微信群里,每天都会收到大量云数贸传销相关音频、视频。

    云数贸以“人传人”的传统方式拉人进入传销的同时,大量使用网络宣传、网络营销手法。他们不集中讲课,“知识”一级一级往下传。利用一些互联网K歌软件、互联网电台软件,上传话术和录音,时不时地编造一些“利好消息”,供各个群转发。有专人教参与者如何使用这些新软件和渠道。

    传销活动中,还有一些小互联网营销公司挣黑心钱。有一次,我发现后台有一个小网络营销公司制作的传销网页页面,我举报后,该公司客服用了很长时间才删除第一个页面,而后告诉我“后面的页面删不了”。

    以“国产商品抵制外国货”为名,号召参与者“代理”商品、品牌,是传销组织者常用的伎俩。传销营销团队找到一些廉价商品,贴上传销头目的头像,就变成了他们的“产品”。

    像“摔不烂的”杯子这样网上4元一个、市场上没有竞争力的产品或是其他即将被淘汰的产品,印上传销头目的头像后,一个“区代理”的代理费就要2000元至2500元,“市代理”要5000元以上。

    我曾卧底过不少传销群,与群里部分商人聊天了解到,他们明知道这是传销活动,为了赚钱也参与其中,“代理”产品卖给下游参与者。

    传统的传销已经转战网络,广撒网寻找受害者。传销者在朋友圈或者微信群里发动一些活动,编造一个理由让大家报资料,从而筛选出相信简单低劣谎言的人。然后换一个谎言再报材料,筛选出两次都报材料的人作为重点发展对象。

    传销组织拉人进入传销组织时,往往承诺“两单回本”或未来高额返利。高额返利承诺到期时,传销组织者会继续编造谎言,推迟兑现时间。

    我利用业余时间和许多人一起反传销。反传销人士为了卧底传销群,也会起“我爱云数贸”之类的名字。潜入这些微信群之后,大家采取的方式不一样,有的举报,有的劝说,也有的会在群里与组织者对骂。

    我卧底传销群会采用劝说的方式。云数贸组织头目被抓之后,一些人继续编造谎言,告诉参与者,“这些传销头目是被国家保护起来了”。我反问,既然是被国家保护起来,为什么公安机关还在继续侦查其他高级骨干去向?漏网的高级骨干为什么潜逃了?以此引导参与传销者讨论、反思。

    传销制造大量家庭悲剧

    我姑姑被拉入传销组织后,怎么也不听家人劝,后来我发现,她身边有人专门给她解释我提出来的质疑。我姑姑文化水平不高,她回答不了我提出的质疑,就去问传销组织的人,得到答案出乎我的意料。

    传销组织者针对参与者的家人朋友、反传销人士可能会说的话,事先给出一些“答案”。就像事先准备好的剧本一样,非常完善,资料相当庞大。

    传销组织者给参与者灌输自己正在参与“国家大事”,家人根本理解不了也不懂,所有的非难都是“忍辱负重”。

    绝大多数情况下,家人的劝阻只会引发家庭矛盾,谁也说服不了谁。吵得严重的时候,家里人十几天不说话。

    公安机关抓获云数贸传销组织头目、央视播出曝光云数贸、“五行币”的内容后,对让我姑姑这样的受害者醒悟起到很大作用。

    姑姑之前投入的两万多元钱无从追回,她的一位朋友损失更严重,把给儿子结婚的钱都用于购买了“五行币”。

    有人因为加入传销组织被害得很惨,借钱投入传销时又掉入贷款圈套,先后卖掉自家6间门面房。

    我总结出,对被拉入传销组织的亲人要采取“亲情隔离”和“金钱隔离”。要跟其他亲属讲清楚传销,以免其他人也被拉进去。要收好家里的储蓄卡、存折、房产证等,还要掐断借钱、信用卡透支、贷款等其他渠道。

    (应受访者要求,博羽为化名。据《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