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数字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养老服务新模式:代际互助的中国版本
社会组织在参与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若干思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数字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6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会组织在参与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若干思考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

    张绪峰/文

    党的十九大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社会组织作为现代社会的“三大支柱”(政府、营利性组织、社会组织)之一,是社会治理格局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由于社会组织具备政府和营利性组织所没有的独特属性,即非营利性、非政府性、志愿性、互益性或公益性,因而在基层社区治理中扮演着特殊角色,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但推进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仍处于探索起步阶段,还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反映在四个方面:

    一、社会组织整体质量不高。从功能上看,社会组织能直接为居民提供服务的社会组织的占比有待提升,服务群众的领域有待拓展。从结构上看,有些社会组织缺乏明确的目标设计和价值使命,内生动力不足。从类型上看,社会矛盾调处、自我管理等自治类的社会组织缺乏,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能力不足。

    二、社会化专业化水平不高。社会组织内部成员整体专业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参与社会治理的水平和质量。目前,社区层面绝大多数社会组织开展活动需要各级政府的推动,并按照行政要求介入基层社会治理,缺乏社会工作的手段和动能。

    三、自我造血能力不足。当前,社会组织筹资渠道单一,能获得企业支持、向社会募集资源、具有自主盈利的社会组织比例不高,社会力量、企业参与在地公益服务的意愿不高,能够整合多种资源成为协同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能力不足。

    四、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范围有限。在“大政府、小社会”的大背景下,大量的服务资源分散在政府各职能部门,本应以社会化的方式为群众提供的服务,仍由政府各职能部门直接运作、大包大揽,压缩了社会组织承接服务、协同治理的空间。社会组织希望在政策、资金、人才方面给予支持,对政府转移职能、让渡空间的呼声较高。同时,相比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机会不均等,效益难于最大化。

    五、社会组织管理机制不完善。目前,由于社会组织日常服务管理缺乏整体规划、统筹协调,没有形成与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相适应的服务管理体系。同时,管理力量、手段、方式也与社会组织数量不断增加、类型日益多样化形势不适应,难以提升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创新中的能力。

    六、党建工作是社会组织发展的短板。目前,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没有党建工作的要求与规范,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政策依据不足,影响了党建工作积极性,造成了社会组织内部有党员身份的人员组织生活困难、有入党积极性的人员找不到组织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要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提升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能力,需要从以下方面着手:

    一、改革社会组织服务管理体制。充分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的领导管理作用,按照政社分开、管办分离的原则,构建“统一登记、分级负责、分类服务、以社管社”的枢纽型服务管理体制,加大政府对枢纽型社会组织的指导、引导、扶持力度,通过委托、授权等方式,提升其服务、集聚、引领、培育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能力。

    二、加大政府职能转移,健全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机制。政府职能部门要加强综合改革的顶层设计,让渡空间、提供资源,列出向社会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清单,厘清基本公共服务和非基本公共服务,有序、适度扩大非基本公共服务投入,推动职能部门“壮士断腕”、简政放权,使资源下沉与工作重心下移、事权下放同步,同时也为社会组织壮大提供支持。

    三、支持社会组织提升“造血”能力。政府借助经济发展的优势,支持引导社会组织联系社会资源,允许社会组织吸纳并建立公益基金,向社会募集服务资源,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多元的资源。加大基层行政部门与社会组织沟通协调力度,积极了解社会组织的特长与短板,改变社会组织无位置、无载体、无资源的状况,通过协同参与社会治理使社会组织有为有位。

    四、改进社会组织培育模式。以社会及群众需求为导向,重点培育公益性、服务性、自治性社区社会组织,推进社会治理主体多元化。同时,对社会组织孵化机构和平台进行整合、优化和功能再造,积极与社区内外各类资源和平台对接,提升社会组织整合资源的能力,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引入新力量。

    五、改进社会组织考核评价方法。不单纯考评发展社会组织数量,注重考评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群众参与度、服务项目创新度以及与社会治理创新的关联度等,确保社会组织沿着社会治理创新的主线开展活动。同时,完善社会组织荣誉制度,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创新中的成绩为重点,定期评选表彰优秀社会组织、优秀公益项目、公益先锋等先进典型,培育一批协同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品牌社会组织和服务项目,推动社会组织融入基层、协同治理。

    六、切实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把握社会组织发展方向,发挥党的政治领导作用,引领社会组织有序参与协同社区治理,是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市的新领域、新课题。按照分类分级管理原则,在“枢纽型”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的组织,负责同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以党的组织建设引领带动社会组织建设。完善街道党委和社区党委体制,建立街道党工委领导的社区党建指导站,统筹辖区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专门负责社会组织党的工作,保证党的组织建设与党的工作有效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