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人物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吕志和:帮助别人才能得到心安和快乐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人物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吕志和:帮助别人才能得到心安和快乐

    6月29日,吕志和博士北京大学名誉校董授予仪式暨“吕志和奖”座谈会在北大举行。北京大学供图

    吕志和(左)被授予北京大学荣誉博士。北京大学供图

    ■ 本报记者 于俊如

    “我生于战乱时代,四岁那一年因逃避战火移居香港。记得刚懂事不久,我就在被日本侵略的悲惨中向大人们提问,为什么我们中国人会这样被人家欺负?那时候听到的答案,叫我毕生难忘:因为中国人是文盲,受人欺负。我的心里悲愤万分,年仅13岁时,我在战乱中告别校园,但却记住了这句话,往后一直深刻地感受到教育的重要性。这也是我在有点力量之后,持续支持教育事业的初心。”

    6月29日,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办的吕志和博士北京大学名誉校董授予仪式暨“吕志和奖”座谈会上,嘉华集团主席吕志和谈起了自己做慈善、重视教育的初心,虽然已经时隔80余年,但是刚刚说起自己的早年经历,吕志和还是瞬间哽咽。

    这一天,吕志和成为北京大学名誉校董,以他个人名字命名的北京大学生命科学科研大楼正式揭幕——吕志和捐资1.2亿元,成立“吕志和生命科学学院基金”,助力北大建设生命科学科研大楼,支持生命科学学院持续开展更具深远意义和创新研究。

    也是在这一天,吕志和携带着他投入最大的、也是期待最大的一项慈善捐赠项目,“世界文明奖——吕志和奖”来到北京大学,以座谈会的形式与国内顶级的专家学者探讨可持续发展之路。

    重视教育更追求心安

    1929年出生的吕志和,对“国家”这两个字的理解是从贫穷、落后、苦难和屈辱开始的。商业上,他抓住机遇,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获得了“石矿大王”“酒店大亨”“华人首善”“澳门新赌王”等美誉,但从年轻时起,吕志和对这些名誉就不是很看重,对他而言,心安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我们能够控制好自己,能够去感受自己,比起去努力做一个有钱人,更能让我们安心,我们最重要的是enjoy(享受)自己,让自己去快乐起来,让自己的心更安。”吕志和说。

    为了追求心安,也因为早年的经历,吕志和一直用实际行动来践行自己当初的信念,“我捐学校、捐医疗、捐科技,希望尽一点力,希望我们能发展起来,不再有那样的伤痛。”

    兴学强国是吕志和做慈善的理念,其慈善捐赠历史要追溯到1987年。他捐资300万港元给五邑大学,兴建了有1300个座位的“吕志和礼堂”。此后他通过支持中国内地、香港及海外大学的学术发展,以设立奖学金、捐建教学设施、资助研究及促进学术交流等形式支持教育发展,设立了一系列的“吕志和伉俪遥距康复治疗中心”“吕志和奖教奖学基金”“吕志和楼”等。

    对于近日设立的“吕志和生命科学学院基金”以及揭幕的“吕志和楼”,以“80后”自居的吕志和称这是他对北大的一份心意,也是对国家和同胞、对世界的一份心意。而对于被授予北大校董,他则认为是对他89载人生的肯定,更是莫大的鼓励。

    “让五千年文明大国的复兴绽放出璀璨的人文光辉,是我心中的北京大学能够做出独特贡献的地方。”吕志和表示,过去的120年,北京大学与中华民族的命运,与中国重返世界舞台中央的步伐紧密相连,北京大学的未来,必将因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为整个人类社会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与精神。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也表示希望与吕志和等有识之士一起,以更宽广的胸怀和视野,让世界读懂中国,让中国读懂世界,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建立人类共同体,迈向更美好的未来。

    教育之外更深远的思考

    吕志和说:“现在,中国的经济和科技已经发展起来,世界已经看到我们在这方面的进步。我又在想,还可以做些什么,让发展起来的我们生活得更幸福,也让世界更尊重我们,让我们在公益、慈善等领域也有世界性的努力贡献。”

    2015年,在刚刚卸任美国国务卿赖斯、世行行长金墉、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董建华以及一众著名大学校长和世界名人的关注和支持下,吕志和设立了“世界文明奖——吕志和奖”。

    这项由他首期捐资20亿港币、每年颁发三个奖项、每个单项奖金金额高达约2000万港元(相当于大约257万美元)的全球性奖项,旨在表彰为推动世界文明发展作出贡献的人士或团体,从而促进世界资源可持续发展、改善世人福祉、倡导积极正面人生观及提升正能量。

    在奖项宗旨的宏大命题之下,则是吕志和对人生观,尤其是对社会道德几十年如一日的关注,是他风风雨雨一生走来分享给世界的一种价值观和一颗善心。

    吕志和说:“我希望通过这个奖项来鼓励后人。”

    近10年、20年来,国际社会发展迅速,但是世界上有一系列冲突影响了世界和平的发展,中国是具有五千年文明的历史,注重礼仪、廉耻及家庭的和谐。“我想中国人这种道德观能否在世界的发展上做出一些影响?”吕志和说道。

    说起创办“吕志和奖”的初衷,吕志和表示,相较于诺贝尔奖的历史悠久,专门关注具体学科领域不同,“吕志和奖”更多的是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人类的福祉和和谐,来进行这个奖项的评选——期待这个世界能够更加和谐,能够免于争战,人们之间能够互助,互相谅解,避免像旧时代那样去互相残杀。

    这正是吕志和喜欢老生常谈的话题:“重视科技与物质的创造,也要重视人文与道德的建设;重视对生命与健康的呵护,也要重视心灵与价值观的培养。科技和物质愈发达,愈要加深对以人文道德的探讨,使其发挥在助益人类美好生活的正轨之上。”

    北京大学前校长、现代农学院院长许智宏院士认为,大学应培养和建立学生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每一个中国公民,特别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公民,都应具有这样的理念,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中国才有希望。

    “吕志和奖”奖项推荐委员会成员莫言认为,“吕志和奖”的设立旨在弥合物质与科技飞速发展对精神道德的冲击,进而改善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让世人在追求和实现目标的同时,珍惜并享受世界的美好,促进社会和谐共荣,为他人、为子孙后代延续美好生活的基础与环境,这是中国人对世界责任的承担,对人类社会的贡献。

    2017年“吕志和奖”持续发展奖获奖者解振华表示,吕志和用行动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并为此持续行动、投入精力和坚定决心,“吕志和奖”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企业家践行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也将带动更多企业家投身于可持续发展事业,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贡献。

    心安第一健康其次

    “我越来越发现原来这个心安才是第一位的,其次才是身体的健康。我们是通过帮助别人才能得到这样的一种心安和快乐。”吕志和说,事情做了很多,也就不需要有任何的炫耀,最重要的是自己能够心安,自己能够去享受当下,不要过多的思考和想一些别的问题。

    人与人之间要互助、互谅,如果一方遭受侵犯后,花很多的时间进行报复,其实是浪费了自身的资源和能量。

    有一句话说的是“种善因,得善果”,吕志和认为如果培育一棵树或一棵植物,想让它结出好的果实,就需要良好的照料,育人养育后代也是一样的。

    吕志和说:“我发现现在的年轻人有一个问题,就是信念上的缺乏。”吕志和说他对家、对子女都尽心尽力,但是不抱过多的期望。对于子女,吕志和教育他们说:“你们是中国人,如果到海外去读书,将来学成之后一定要回来。如果国家需要你们,你们就一定要把自己所学用在回报社会上,如果你们答应的话,你们就去,如果不答应,你们就别去。当然这也是我自己一个信念的问题,我自己的信念对于我后代的影响。”

    在吕志和的理想里,每个人如果能够不为自己,更多想到为社会,为人类做贡献,那么我们的后代也会更好。如果我们的后代听长辈的劝告,是更好的,如果他不听,也只能是做到我们自己的信念在,这样世界也会更加的美好、和平与和谐。

    吕志和说自己做“吕志和奖”,以及对北大的一些捐赠,是希望当下这些年轻人可以帮帮忙,能够多发表自己的声音和意见。

    作为一个很快就要晋升为“90后”的人,也有幸在世界上做一点事情的中国人,吕志和以此自勉: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拥抱世界,面向未来,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