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第二批启动会在昆明举行
引导社会力量更多举办普惠性幼儿园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第二批启动会在昆明举行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11月13日,民政部在云南昆明召开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第二批启动实施会议,总结交流首批“牵手计划”实施经验,研究分析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路径模式和方式方法,安排部署第二批“牵手计划”实施工作。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工作司)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明确部署,要求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是社会扶贫的重要内容和政府扶贫的有力补充,在确保精准扶贫、增强内生动力、提升社区发展能力、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关爱等方面具有独特作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作为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系列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三区计划”、“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计划”等一并被列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实施“牵手计划”是自觉践行“四个意识”的重要体现,是落实《国家乡村振兴规划(2018-2022)》的具体要求,对夯实基层民政力量,促进民政工作者和社会工作从业者丰富专业技能、拓展工作手段、提升服务能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个性化专业服务需求,具有重要作用。会议要求各地民政厅(局)相关职能部门要站在坚决贯彻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大决策、切实落实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部署的高度,充分认识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将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抓好落实;从进一步发挥专业作用、落实任务目标、抓好关键环节三方面对实施好第二批“牵手计划”作出了部署;从压实工作责任、加强资金保障、抓好成果宣传、强化项目监管四个方面对“牵手计划”保障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牵手计划”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作为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的依托力量和重要载体,以跨地区帮扶协作为纽带,落实社会工作人才扶贫、机构扶贫和项目扶贫的责任,在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中发挥作用。第二批“牵手计划”启动后,全国共有社会工作先发地区332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一对一牵手帮扶贫困地区,主要帮扶任务为培育发展一批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培养一批本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贫困地区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项目将持续实施至2020年。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民政部社会救助司有关同志,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等支持单位有关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社会工作职能处室负责同志,部分首批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考察学习了云南武定县正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高桥镇开展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的情况。

    (据中国社会组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