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超八成深圳慈善从业者年薪低于十万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超八成深圳慈善从业者年薪低于十万

    慈善行业薪酬竞争力整体较弱,专业人员缺乏、流失率高已成为瓶颈问题

    “‘深圳的慈善行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但超过八成的从业人员年薪在10万元以下,且约六成是6万~8万元之间,行业薪酬竞争力整体较弱,专业人员缺乏、流失率高已成为瓶颈问题’。日前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下称‘深慈联’)举行的深圳市慈善行业人才发展政策研讨会暨《深圳市慈善行业从业人员发展状况—薪酬调研报告》(下称‘报告’)评审会透露了这一消息。”

    固定薪酬占比超九成弹性激励少

    为分析薪酬水平与从业人员满意度、离职率、敬业度的关联,为慈善行业人力资源管理政策和薪酬福利方案的制定提供决策参考,今年3月,深慈联委托ABC美好社会咨询社启动了深圳市慈善行业薪酬调研项目。

    项目以注册地在深圳的慈善组织和慈善行业从业人员为调研对象,按“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社会团体”三大类进行抽样,共收集到38家慈善组织共1731条有效个人薪酬数据。“这些数据是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慈善组织发放的税前薪酬,按基本薪酬、总固定薪酬、总现金薪酬三部分进行统计。”项目组顾问、AMT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高碧滢说。

    调查显示,从整体薪酬水平上看,超过80%从业人员的年度总现金薪酬在十万元以下,且约57%是位于6万~8万元之间。而根据深圳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深圳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11709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3635元。“也就是说,样本中约90%从业员的年薪低于非私营平均工资,约35%从业人员低于私营平均工资,行业薪酬竞争力整体较弱。”高碧滢说。

    从薪酬结构上看,固定薪酬占比在90%以上,说明弹性激励占比较小。从机构类型来看,基金会的整体薪酬水平高于其他两类机构,基金会甚至是社会服务机构的2倍,差距明显,且级别越高,与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的薪酬差距越大。此外,过去两年深圳慈善组织的薪酬平均增长比例约为10.7%。

    逾半有离职意愿的从业者对薪酬不满意

    对于上述薪酬,样本中近半从业人员表示不满意或很不满意。“有61.5%的从业人员认为自己的薪酬在深圳本地人才市场非常没有竞争力或比较没有竞争力,另30.6%的认为竞争力一般;从业人员中,分别有5.2%和28.6%的人表示薪酬‘完全不能’和‘基本不能’反映其个人绩效表现,46%的从业人员则表示薪酬和绩效对应关系一般。”高碧滢说。

    而薪酬的满意度也直接反映在人员留守率上。“有离职意愿的人当中,薪酬不满意的占54.6%,薪酬很不满意的占9.1%。即便是无离职意愿的人中,薪酬不满意的也有25.2%,很不满意的则是1.5%。”高碧滢直言,“薪酬水平低、缺少晋升等职业发展机会、工作量大”是从业人员考虑离职的前三大原因。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报告认为,除了推动慈善行业市场化运作,提升薪酬支付能力外,还要建立以岗位价值为核心的薪酬分配制度,加强关键岗位薪酬竞争力。“目前慈善行业缺乏科学合理的市场薪酬标准,从业人员流失严重,应通过科学的岗位价值评估,向关键岗位和紧缺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合理倾斜。”报告建议,慈善组织借鉴企业的薪酬设计,建立机构职级,设计合理的薪档、薪级体系,并通过内部岗位价值评估和能力评估明确员工薪酬标准。同时,根据员工职级晋升和绩效水平,完善与薪酬挂钩机制,并定期评估薪酬管理效果,保证内部公平性。

    应尽快建立慈善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

    深圳2008年的社会组织仅为3000多家,而到了2018年这一数字已过万,行业发展迅速。报告提出,要完善慈善行业人才价值供应链管理,一方面拓宽多渠道的招聘来源,满足行业对人才数量和质量的需求;另一方面,建立结构化的核心、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从业人员的执业能力和素质。“目前高校缺乏对从业人员的专业培养,政府提供的免费培训过于基础和宽泛,市场专业培训费用又过高,无法满足行业实际需求,建立完备的、多层次、明确的培养发展体系刻不容缓。”高碧滢说。

    报告还建议,针对深圳市慈善行业人才队伍的规模、专业化程度、实践能力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尽快建立慈善专业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的认定标准,使获得认定的人才能得到相应的政策支持。

    此外,提供多方位政府补贴,包括政府可以采取提供培训补贴或购买专业慈善机构培训服务的做法,把补贴和购买培训变成社会组织发展的奖励,从而把人才留在行业内;推动行业人才参与人才房政策,争取慈善行业人才补贴政策。

    “工资水平不高与行业处在发展初期有关”

    “这个报告只是开始,希望能继续做下去。但今后的视野可以着眼于全行业,即作为深圳慈善行业人才发展报告。”深圳社会组织研究院院长饶锦兴认为,应加强对行业的认知和判断,不能抛开其他,单纯谈人才或薪酬。

    “现在的工资水平不高,与行业还处在一个发展初期有关,行业的价值使命还没真正体现出来。”饶锦兴直言,深圳的社会捐赠额包括慈善组织的数量在不断地增长,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但目前并非所有从业人员都是人才。为了降低人力成本,一些行业协会甚至以“招聘临时工作人员、兼职工作人员为主,专职人员为辅”。

    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钦焕认为,慈善公益从业人员应该找一个社会群体作为比较的参照物,如对标教师、医务工作者等,以此考虑薪酬标准。“在国外,很多顶级的基金会都是高水平的金融人才在运营,虽然我们现在这方面还有欠缺,但如果有这样一个定位去推动,慈善人才发展就有了一个比较扎实的根基。”杨钦焕说。

    “希望未来十年,深圳能建立较为完善的慈善行业人才认定、使用、培养、引进、评价的运行机制。平均每个慈善组织的专职人员在5人以上;新培养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慈善专业人才100人以上;经认定的慈善专业人才在1000人以上;慈善专业人才的薪酬待遇不低于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薪酬待遇;各类专业人才占慈善组织专职工作人员总数的比例在30%以上。”饶锦兴说。

    (据《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