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导读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国际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10分钟学会
99公益日复盘的3个关键动作
从孝亲到公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导读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国际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9年09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10分钟学会
99公益日复盘的3个关键动作

    一年一度的“99公益日”已经落下帷幕,无论结果如何,都意味着过往。在欣喜之余,我们不妨思考,从中收获了什么,又有哪些遗憾,过往的经验如何为今后的工作提供参照。这就让复盘显得尤为重要。

    联想创始人柳传志曾说:“在这些年管理工作和自我成长中,‘复盘’是最令我受益的工具之一。”

    复盘的3个收获

    世事万变皆有因,世事如棋局局新。

    “复盘”这个词最早来源于棋类术语,是对局完毕后,重新按照原先的步骤演示对弈的过程。棋手从中检查对局双方关键的思考和行动,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次博弈做准备。复盘被认为是棋手提升水平的最重要方法,可以通过客观的视角,看到双方优势与不足,从而将别人的经验化为己用。

    复盘是动态连续的、是立体化的,包含了对过去的归纳和对未来的探究;而常规的总结是静止的、是平面化的,更多的是对过去结果的呈现。

    对于社会组织而言,复盘可以帮助我们校准方向、优化流程、规避风险。

    首先,复盘能够验证机构 99公益日的筹资目标是否合理,知名经济学家周其仁教授认为,“要用结果来检验动机”。机构的管理者,可以从组织发展、团队发展、项目发展三个角度去思考99公益日的价值。

    除了达成具体的筹资目标,社群构建与维护(筹人)、历练团队(能力建设)也应纳入管理者的视野。同时,应该根据机构的资源和实际情况去设定目标,“用打胜仗来激励团队”更加事半功倍。

    人们常说“魔鬼在细节里”,在筹资实践中,存在着各个细微的环节,这些环节环环相扣,导致了最终结果。复盘的过程,也是重新回顾细节,优化流程的过程。知道了哪些地方有可能做得更好,才能在下一次实践中迭代、升级。

    “可以预见问题是困难,没有觉察的问题才是风险”。人的自我意识和组织运营中,都存在着惯性。如果一个机构的筹资工作,总是出现相似的问题,那么很有必要借助外脑进行反思。而复盘能够帮助我们发现各种隐患,让自己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有了战略层面的升维,才能大大降低战术上的失误的几率。

    复盘的关键步骤

    首先,将结果与目标比对。例如:目标动员1000人发起一起捐,实际上有800人发起了一起捐,那么完成比例为80%。这样就可以看到总体结果以及各个阶段工作完成的情况,判断今年99公益日的总体成效。

    其次,回顾计划与实施过程。这个环节需要管理者和团队一起进行回顾。对于组织分工、产品设计、企业合作、社群动员、传播推广等关键动作,进行总体评估。并且,列出各个环节进度与质量的评分,以及取得达成这样的成果,采用了什么方法,动员了哪些资源。

    在复盘时,整个团队要逐一分析各个环节的工作是否都达成了目标,成果与计划之间,在质量、数量、进度上是否一致,思考哪些因素对结果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只有这么细细地“过筛子”才能发现整个计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不以结果为导向的分析都是在耍流氓”。回顾与分析的目的,不仅要展示过程,也要提取经验,生成改进方案,指导实践。经过分析与评估之后,整个团队已经对99公益日中的成果与过程有了相对客观的认识,接下来可以群策群力,产生新的行动计划。

    具体来讲,可以通过分组讨论,明确哪些工作投入产出不合理或者方法不对,应该停止。哪些工作达成了既定的目标,方法得当,可以继续。哪些工作是原先忽视的,应该列入新的计划。只有到了这一步,复盘才能对未来的工作提供参照。

    需要说明的是,社会组织复盘99公益日,需要以数据为基础,既要注重结果,也要回顾过程,才能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有条件的社会组织,还可以开展和同类型组织与项目的对标,学习他人的先进经验。

    筹资实践和项目中,都会遇到各种变化。只有敏捷、柔性化的管理才能有效应对。每个项目结束之后,都应及时复盘。上述的复盘工具与方法,不仅可以用于筹资与传播,也可以用于机构多个部门的不同项目。

    复盘源于古老的东方博弈,这个过程也是对团队的心理锤炼。当一个人或组织形成了及时复盘的习惯,才能建立思维的闭环。这也将大大提升我们的工作成效,是优秀的管理者追求卓越的必由之路。

    瑞森德咨询机构合伙人

    岩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