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第16版:
一张养老床老人住得舒坦吗?
养老服务 温暖最美“夕阳红”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一张养老床老人住得舒坦吗?

    能推到身边的移动餐桌,让姜奶奶吃饭时不用再低头弯腰

    对于很多失能、半失能老人来说,家里的床就是他们主要活动区域。如何提高居家养老品质?从今年5月份开始,北京西城区“家庭养老床位”试点项目工作在月坛街道汽北、汽南、真武庙、木樨地、白云观等5个社区的60户家庭展开。

    “养老床位搬进家”不只是对老人们家中床位改造那么简单,还根据老人的实际情况,按照“失能”和“孤寡”两种类型,进行家庭养老设施测评,建立“一户一册”养老档案,给60位老人添置“智能床垫”、“马桶扶手”、“红外线灯”等各类贴心设施。

    智能产品助力居家养老

    居家养老,指的是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为老年人提供以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服务。谈起“居家养老”的定义,负责月坛街道“养老床位搬进家”试点工作的北科养老负责人刘建兵直言,想要把这个概念落实到家庭当中,确实不容易。

    “很多人对居家养老的具体标准没有概念,所以我们在社区养老驿站打造样板间。”跟随刘建兵,记者走进了月坛街道汽北社区养老驿站二层的一个房间。几十平方米的空间当中,隐藏着不少“高科技”设施。一张看似普通的床,按下手中遥控器,就可以根据需要升降,能从180度平躺状态调到70度的锐角状态。“这样的床位为失能严重的老人解决了起身借力难的问题,还可以避免剐蹭受伤和褥疮。”刘建兵说。

    翻开床单,一张蓝色的智能床垫露了出来。只要有人坐上去,智能床垫便会自动监测心率、血压、呼吸频率等生命体征。通过远程设备,家属可在手机上随时监测到老人的身体情况。

    姜奶奶俩月胖了十几斤

    60个养老床位搬进家后,老人体验如何呢?跟随着刘建兵,记者走进了姜奶奶家。时值下午,睡醒午觉的姜奶奶正坐在沙发上津津有味地看着中国女排比赛。看见刘建兵和袁俊秀,老人声音略带颤抖地说:“我可得感谢他们,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希望。”

    年过八旬的姜奶奶属于重度失能老人,卧床十余年。刘建兵记得,6月份第一次入户调查时正赶上姜奶奶吃饭,他被那一幕深深刺痛了。“老人面前放着一个高凳子,饭菜摆在上面,由于高度不合适,老人要低头去够饭菜。”刘建兵说,没过几分钟,老人额头上就见了汗。用餐都如此艰难,老人的生活何谈品质?当时,刘建兵就对姜奶奶立下“军令状”:“我一定先把吃饭问题给您解决了。”如今,“助起沙发”和能够推到老人身边的移动餐桌,让姜奶奶终于可以吃上舒坦饭了。姜奶奶告诉记者,自从家里有了高科技的床位和沙发,自己身上的褥疮全都消失了,皮肤也越来越好了,再也不用担心家人因“用力过猛”带给老人皮外伤了。除了吃得好,经常失眠的姜奶奶还睡得香。按下按钮,姜奶奶卧室顶端的大灯亮度由强变弱,颜色也从白色渐变成橘色。

    就这样,两个多月的时间,卧床多年的姜奶奶胖了十几斤。现在,老人每天都让保姆推着她到养老驿站参加活动,和周围的老街旧邻拉家常。

    明年计划推广200户

    几个月来,像姜奶奶这样的失能老人和一些独居老人都享受到了“养老床位搬进家”带来的便捷和舒适。

    目前,西城区像这样需要把床位“搬进家”的家庭有几千个,而在月坛地区,这样的缺口也达到了两三百个。刘建兵说,明年计划将60户试点家庭扩大到200户。试点家庭的适老化居家环境改造包括适老化辅具和智能产品、适老化家具等百余种选择。

    同时,街道还以社区养老驿站为依托,为家庭养老床位提供24小时健康管理和远程监护服务,实时掌握照护对象的健康状况,并根据健康评估报告提供照护管理、生活照料、专业照护、安全协助、医护服务、健康管理、家庭照护人员支持七类服务内容,每月累计服务时长不少于30小时。服务如何收费呢?按照失能和孤寡老人的分类,各自设置了5000元和3000元的居家养老改造额度。也就是说,对于失能老人,改造费用不超过5000元的,收取200元成本费。对于孤寡老人,改造费用不超过3000元的,不加收费用。额度以外的,则根据市场价收费。

    无论在哪里养老,专业的养老服务都至关重要。从月坛街道的实践来看,“打破围墙”或许是提升居家养老质量、解决养老资源不均衡的有效路径。(据《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