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第16版:
2019李锦记希望厨师北京班开班
“幸福同行路”交通安全示范道路启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幸福同行路”交通安全示范道路启动
广汽丰田携手社会各界力量守护儿童安全成长

    幸福小镇的“牛爸”带领孩子过马路

    为了提升儿童及社会民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构建对儿童友好的交通环境,2019年9月24日,在广州市番禺区文明办、广州番禺交警、广汽丰田、石楼镇、亚运城社区、广州利合物业等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推动下,交通安全示范道路“幸福同行路”在广州番禺亚运城社区正式落地。当天,200名各界单位媒体、社区居民代表和学生参与“幸福同行路”启动仪式,见证广汽丰田“幸福小镇”安全公益项目在现实中的又一次创新。

    提升交通安全意识

    幸福你我同行

    交通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千家万户幸福安康。据调查数据显示,每年我国约有10000名儿童受到道路交通事故的伤害。车辆道路违停、斑马线模糊不清、人行道被杂物占用……这些社区交通安全隐患在我们身边时有发生。如何提升民众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和儿童安全危险防范认知,目前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

    在广州亚运城社区的“幸福同行路”启动仪式现场,一场生动的《安全的烦恼》话剧讲述了居民们对交通安全隐患的担忧和对安全社区的殷切期盼。接送孙女上下学的奶奶、开车回家的女司机、在单车道上骑行的居民三个不同的角色,以社区人的视角讲述他们对于居所附近交通环境的看法和改善建议:“如果有一条有趣的斑马线,能够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如果道路两边没有违停车辆,让原本的道路变得安全通畅;如果非机动车道有护栏保护,没有乱停的车辆占用,我们就可以安心地踩着单车送孩子上学。”朴素的话语和生动的演绎方式,呼吁当地居民加强交通安全意识,还孩子一个安心幸福的温馨社区环境。

    此次“幸福同行路”的启动是广汽丰田携手各方力量践行儿童交通安全教育的新里程碑,更是社会各界在用实际行动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幸福同行路”项目深入群众之中,从交通安全社会议题入手,对影响儿童出行安全的道路设施进行改造、升级,解决群众所关心的问题,不仅为儿童出行保驾护航,更影响人们规范自身的出行行为,提升社会大众交通安全的意识。

    树立儿童安全屏障

    童话照进现实

    “幸福同行路”是以广汽丰田发行的《幸福小镇系列绘本》为原型,将绘本里交通安全相关的美好童话故事,搬进现实居民的日常生活中。

    历时五个月的策划、设计、改造,在广汽丰田、番禺交警、利合物业、镇街各方合力推进下,3D版幸福小镇在广州番禺亚运城运动员村社区诞生。

    启动仪式当天,现场嘉宾在亚运城小学生的带领下,前往参观“幸福同行路”。通过硬件改造后的亚运城街道,焕发全新的道路风貌,呈现出更强的交通秩序感。幸福斑马线上绘本中高大可靠的杰杰警官和牛爸爸在人行道上和斑马线旁提醒居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社区道路硬件设施也得到了创意改造,道路两边增设绿道护栏,维护交通秩序,防止车辆乱停;广汽丰田联动周边学校开展创新交通安全教育,让孩子们走上马路、观察交通、记录安全隐患、绘画安全地图,通过潜移默化的趣味教育,提升儿童的安全意识,打造安全幸福的社区体验。

    《幸福小镇系列绘本》是面向学龄前儿童的交通安全主题绘本,自2015年起由广汽丰田携手番禺交警大队相继推出,绘本融合趣味性、知识性和教育性为一体,采用少年儿童更乐于接受的卡通故事形式,交通安全知识通过生动活泼的绘画进行表现,进而向儿童普及交通安全常识,为他们树立安全守护的屏障,助力少年儿童安全健康成长。目前,广汽丰田已对外免费派发近17万册的《幸福小镇系列绘本》,越来越多的家庭从中受惠。

    在本次“幸福同行路”项目启动之前,广汽丰田已有尝试将绘本内容照进现实,通过开发趣味交通安全游戏,打造儿童身边的幸福小镇乐园,向公众多方位传递交通安全理念。“幸福同行路”的打造,是广汽丰田在交通安全领域进行的更为开放和深入的探索,从交通安全知识传递到硬件设施建设,一步步给儿童树立起安全保护的屏障。

    关注交通安全教育

    共建幸福小镇

    秉承“用心关注每一个人”的公益理念,自2011年广汽丰田公益·安全行动启动以来,广汽丰田聚焦交通安全教育领域,深度关注未来社会的交通安全参与者“少年儿童”,并从社会的基本单位“家庭”开始,积极倡导全社会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构建交通安全教育体系化,涵盖交通安全绘本、体验游戏、课程、体验营等丰富内容。至今广汽丰田公益·安全行动已经持续开展9年,为超65万社会公众有效传递汽车及交通安全知识,构建起一个面向5~16岁儿童、具有品牌影响力的交通安全教育体系。

    未来,广汽丰田将以“幸福同行路”为新起点,不断深化儿童交通安全教育,探索儿童交通友好模式,继续融汇社会各方力量,用心倡导安全出行,用心传递幸福,并以“幸福同行路”为样本,辐射更多社区,共同构建人、车、环境安全和谐共处的幸福小镇,共创和谐交通安全生活。(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