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用公益手段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用公益手段
补齐西部MBA师资短板

    西部MBA师资培训项目现场

    长江商学院会计学教授薛云奎授课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MBA教学,与本科教学完全不同。上好一堂MBA课,虽内容上自己下足功夫,但效果仍不太理想。’有着27年教龄的重庆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学教师梁丽对《公益时报》记者讲起正在教授的MBA课程颇感困惑。

    MBA(工商管理硕士)教育在中国实施已接近30年,但由于开设时间早晚和地域教育水平差异等因素的存在,导致不同院校的MBA教育水平参差不齐,西部MBA教育更是有不少短板。

    梁丽的困惑并非她一人的感觉,而是很多新近开设MBA课程高校共同的挑战:短板如何破除?

    12月2日,一个名为‘西部MBA师资培训’的项目在深圳开课,项目旨在通过优质教育资源的倾斜为西部高校这一短板补齐。

    西部MBA教育师资

    亟待加强

    1993年大学毕业后,梁丽成为重庆交通大学的本科会计学教师。2019年,学校迎来首届MBA班,梁丽被委托任教该班会计学。由于MBA与本科在教育方式及招生生源上有着差别,这一度令她有些苦恼。教学方式、学习效果、学员质量如何能够多管齐下,取得“疗效”成为她探寻的方向。

    重庆交通大学MBA教育的招生对象大多来自成都和重庆两地的政府、企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这与本科阶段培养对象有着明显差别,按照原先本科教学手段难以满足当前MBA培养需求。

    “MBA与本科教育教学方式上完全不一。MBA大多以案例为导向,如何运用常年研究的理论知识去解构企业实际案例,这是新进MBA教师业务能力提升的关键。”梁丽说,“应该将理论知识运用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中,而不是从理论到理论的这种单方面提升,教师要进一步实践,走进企业进行深度合作。”

    两年间,梁丽通过收集大量MBA教学内容,学员课下交流,企业实际探访,在教学上自己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她觉得还有着较大提升空间。

    渴望提升MBA教学水平的不止梁丽一位,在MBA学界如何上好一门MBA课程并非易事,教师教学水准和学习能力首当其冲。

    贡晓军是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会计系的系主任,她最大的困惑就是如何不站在会计学层面来教授MBA,而要在MBA学生层面来表现。“学生有创业经历,创业过程中急需知识,我们如何将案例实践与理论学习融会贯通,这是当前的最大挑战。”贡晓军表示。

    “案例教学与实践结合,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给了学校大纲,明确基本教学内容,但课程怎样讲得更有特色还需探索,这是新设立MBA学校应该解决的问题。”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孙华表示。

    重要的“引路者”

    12月2日,由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MBA教指委”)秘书处、长江商学院主办的西部MBA培养院校“会计学”师资培训在深圳开课。

    根据“西部MBA师资培训”项目教学安排,本次教学共计3天,分为开班、授课、参访。其中,集中授课时间为一天。

    这样的安排能否保证达到培训效果?长江商学院派出了创始院长之一、从事会计研究与教育超过30年的薛云奎教授领衔“西部MBA教师培训”项目。

    “四维分析法”是薛云奎多年潜心研究独创的一套企业解读方法,通过此原理从经营面、管理面、财务面、业绩面四个维度分析企业案例,有机地将公司战略、经营、管理、财务与公司财报相融合,成为企业家、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以及投资人分析和理解公司内在价值的有效工具。

    “培训内容如何组织更好?示范性教学还是教案性解析,每个听课老师所处的自身阶段不一,都有着自己的解读,学员课后反映已经说明一切。”薛云奎表示。

    一次课程时间虽短,但引路人很重要,拥有一个好的引路人哪怕时间再短也能让学员受益匪浅,举一反三,这种影响是终身的,绝不在乎这样短短几天时间。薛云奎觉得,努力要有成就,首先要有方向,如果有人指引会成长更快,这与时间长短关系不大。

    MBA教育在中国

    教育是影响和改变社会的一个杠杆。

    MBA教育,中国与国外相比起步较晚,但到明年,也将满30年,总体上呈现快速稳定发展趋势。开办院校数量不断增加,质量呈上升趋势,但不同时期开设MBA教育的高校教育者对其认识不一。办学质量不高的院校在MBA教育中还有些较大成长空间。

    成立于1994年10月26日的全国MBA教指委是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的指导与咨询组织,其工作接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的领导与监督。

    伊志宏是全国MBA教指委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在她看来,MBA教育质量的高低分两块,一是生源、二是教师水平。这两者正是东、西部MBA教育差别的关键所在。东部即发达地区的高校,利用自身资源帮助西部地区高校,这有着较好的示范意义。

    “东部教育水平较高的学校有责任和奉献精神去帮助西部地区院校,东部院校为MBA整体发展做出贡献,这应该得到鼓励。”伊志宏说,“历届MBA教指委都非常重视MBA教育工作,让社会力量参与东、西部MBA教育协作,是一个非常好的示范。长江商学院有着国际化背景和高水平师资,并愿意帮助培养师资是个非常好的举措,应该得到鼓励。”

    “通过开展西部MBA师资培训相关活动,我们希望为西部院校的教师们提供学习交流平台,改进MBA教育教学方法,提升MBA办学质量。”伊志宏说。

    助“教”源于

    长江公益基因

    2008年,全国MBA教指委发起东、西部MBA高校携手计划,旨在通过东部高校力量帮助西部高校成长。这一年,长江商学院参与到该项目中,用公益授课的形式支持着“携手计划”。2018年,全国MBA教指委再次选择与长江商学院携手,共同推进东、西部高校携手计划。

    “作为全国MBA教育机构的组织方——全国MBA教指委能够给长江商学院一个机会,参与到东西部高校携手计划中来,这是长江人的荣幸,用公益力量推动社会发展。”长江商学院学术事务副院长、经济学及人力资源学教授王一江表示,“长江商学院期望与国内院校一起培养更多的优秀管理人才,分享长江商学院最新的管理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为提升中国的管理教育水平贡献绵薄之力。

    长江商学院院长助理杨晓燕表示,长江商学院教授从国外学成归来想为国内贡献,教授先进思想能够为学员带来一些启发就特别有意义。长江商学院不仅号召企业家公益,更多的要动员学校老师公益,这也成为了长江的公益因子。

    杨晓燕表示,长江商学院的公益基因非常深厚,学院就因捐资成立,公益就是长江商学院的基因。“长江商学院汇聚了一批优秀企业家,他们都是时代的受益者,最大的责任就是回报社会。长江商学院成立18年里一直都在践行这个理念,通过西部MBA教师培训项目,长江商学院培训一批批西部教师,通过他们再去传播,这对于西部整体MBA教育有着实实在在的帮助。”

    从2008年开始,全国MBA教指委就携手长江商学院进行公益项目合作。2018年,又再次携手至今。

    杨晓燕说:“我们希望能够做十年,每年一门核心课程培训,十年正好上完MBA全部十门核心课程,受训教师今后有何需求来找我们,我们定会努力帮助他们。”

    薛云奎也表示,“西部MBA教师培训”项目应该坚持参与下去,将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扩散效果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