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会议综述
   第03版:会议综述
   第04版:致辞
   第05版:年度关注
   第06版:年度关注
   第07版:嘉宾观点
   第08版:嘉宾观点
   第09版:嘉宾观点
   第10版:嘉宾观点
   第11版:嘉宾观点
   第12版:嘉宾观点
   第13版:嘉宾观点
   第14版:嘉宾观点
   第15版:嘉宾观点
   第16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17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18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19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20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21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22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23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4版:
   第25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6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7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8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9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30版:弄年度公益企业
   第31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32版:2020中国公益年会
拥抱变化,践行企业家环保担当
从实业到教育,向张謇学习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会议综述

第03版
会议综述

第04版
致辞

第05版
年度关注

第06版
年度关注

第07版
嘉宾观点

第08版
嘉宾观点

第09版
嘉宾观点

第10版
嘉宾观点

第11版
嘉宾观点

第12版
嘉宾观点

第13版
嘉宾观点

第14版
嘉宾观点

第15版
嘉宾观点

第16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17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18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19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20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21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22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23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4版

第25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6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7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8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9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30版
弄年度公益企业

第31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32版
2020中国公益年会

新闻内容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伟东集团董事长王端瑞
从实业到教育,向张謇学习

    张謇太伟大了,我们学不了那么多,但是作为一个普通人,我可以学一点点。

    2004年,我第一次去西藏看望青岛在西藏的援藏干部,当他们陪着我到了西藏这些小学以后,我当时很震撼,那些学校四面透风,屋顶都开着天窗,从此我就暗暗下决心,要在教育方面做点贡献。那次我在西藏当场决定捐建了一所学校。后来,我又陆续在青海、安徽、青岛、济南捐建多所小学。

    在这一过程中,我常常问自己:我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如何最大程度的实现教育平等和教育均衡?

    伟东集团成立于1998年,在青岛、济南等地累计旧村改造面积400多万平方米,被誉为“旧城改造专家”,连续八年被评为“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

    2012年,全国地产行业蓬勃发展,企业发展也步入快车道,但我决定转型互联网教育,成立伟东云教育。使命是缩小国家和地区间教育差距,助推教育科技惠及全世界;愿景是共享教育资源,传承人类文明;定位是全球互联网教育平台运营商。教育是公益,教育是大爱,大爱无疆,当时是基于这个愿景来定位的。

    我们构建了全球化信息共享的终身教育生态系统。供给侧是大学和中小学、企业学院、职业院校、社会培训机构为;需求侧是学生、工人、退伍军人和农民工。而我们的监管方是海内外政府机构。

    八年的时间,在基础教育领域,伟东云教育业务目前已在25个省、169个市区县、6000余所学校落地应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西藏自治区的“西藏教育珠峰旗云”平台由伟东云教育打造,真正解决了东西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

    这次疫情暴发以后,我们在正月初二就提出“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向各地教育局、大中小学等教育机构免费提供空中课堂及优质教学资源,得到了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市委的高度赞扬。因服务器扩容、流量费支出、平台研发及运维等产生的直接费用,累计超千万元。

    在职业教育领域,收购了欧洲第二大职业教育培训集团法国德莫斯教育集团,这家公司有47年历史,服务330多家世界500强客户,在法国、英国、德国、瑞士、美国、加拿大等16个国家有分支机构,有8000多导师,600多海外员工。

    高等教育方面,收购了法国布雷斯特商学院。

    海外教育方面,2015-2020年,累计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捐赠800万美元,其中向联合国教科文总部捐赠400万美元,助推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用于欠发达地区国家及弱势群体的教育项目建设,目前援建了巴勒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青年教育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疫情期间,作为唯一一家中国企业,与微软、谷歌、亚马逊、Facebook等七家企业受邀成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教育联盟”,为遭受疫情影响的国家和学校提供互联网教育平台 

    2019年7月,中法合作走向第三方。科特迪瓦手工业部与伟东云教育集团及法国德莫斯教育集团在青岛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开发和推广科特迪瓦手工艺品的数字平台项目,该项目建设期3年,运营期20年,将对科特600万职业工人进行培训,对于我们国家走向“一带一路”国家这是非常大的贡献。

    我们不仅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还和上合组织合作,在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都建了教室,疫情期间给他们捐了病毒检测试剂盒。

    伟东不仅在教育方面,在文化方面也有所贡献。我们在青岛的崂山书院,组织香港的青少年做国学研学旅游,也是青岛市中小学生社会课堂研学旅行基地。立足青岛,面向海内外游客,传承与发扬国学教育和传统文化进行。

    在北京的伟东书院,美国20家最大的慈善家族到这里座谈,讨论公益方面的合作。我们举办了“国学大讲堂公益讲座”三十一期。公益不仅仅是捐钱,教育和文化同样是公益。

    张謇说,天之生人也,与草木无异,若遗留一二有用的事业,与草木同生,即不与草木同腐朽。这就是我们应该向张謇学习的“一二”。

    伟东秉承的核心理念是“厚德文治·怀远兴迩”,愿景是成为一家受世人尊敬的百年企业。作为一个企业家,我非常钦佩张謇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兴起和教育事业所作的贡献。我们也尽我们所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