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会议综述
   第03版:会议综述
   第04版:致辞
   第05版:年度关注
   第06版:年度关注
   第07版:嘉宾观点
   第08版:嘉宾观点
   第09版:嘉宾观点
   第10版:嘉宾观点
   第11版:嘉宾观点
   第12版:嘉宾观点
   第13版:嘉宾观点
   第14版:嘉宾观点
   第15版:嘉宾观点
   第16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17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18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19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20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21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22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23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4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5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6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7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8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9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30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31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32版:2020中国公益年会
拥抱变化,践行企业家环保担当
从实业到教育,向张謇学习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会议综述

第03版
会议综述

第04版
致辞

第05版
年度关注

第06版
年度关注

第07版
嘉宾观点

第08版
嘉宾观点

第09版
嘉宾观点

第10版
嘉宾观点

第11版
嘉宾观点

第12版
嘉宾观点

第13版
嘉宾观点

第14版
嘉宾观点

第15版
嘉宾观点

第16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17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18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19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20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21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22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23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4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5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6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7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8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9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30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31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32版
2020中国公益年会

新闻内容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孙莉莉
拥抱变化,践行企业家环保担当

    2020年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让人和自然的矛盾更加突显了,仿佛全世界都被按下了暂停键。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不仅降低了地球和人类的复原能力,同时也大大制约了人类战胜气候变化的应对能力。

    就在上周五,阿拉善SEE与世界经济论坛和热带雨林联盟共同举办了生物多样性研讨会。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副司长刘宁,以及全球各方的嘉宾一起对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目标和策略设定的理解达成共识,各方将携手对应对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危机做出贡献。

    在不久前的11月,阿拉善SEE联合20国基金会联盟和Wyss Campaign for Nature三家机构联合发布了《以“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应对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危机》的关联报告,报告显示,生物资源的过度开发、自然系统的破坏、退化和改变等种种迹象,正是我们动物源性疾病泛滥成灾的主要元凶。报告呼吁,各界应该充分运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对重要自然生态系统进行保护、恢复和连通。

    面对紧迫的全球环境问题,如何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给我们每个人都提出了挑战。

    面对自然,人类应该是谦卑而温和的。2019年,我有幸和12个国家的科学家一起去俄罗斯远东楚科奇考察,那里靠近北极圈,是勺嘴鹬等鸟类的繁殖地。我们一行50人乘坐科考船在海上行驶了12天,不巧的是遇上了一场海上风暴。一路上我就在想,只有14厘米的勺嘴鹬克服了怎样的困难,有怎样的超能力,才能飞跃5000多公里到楚科奇去繁殖。当我到达楚科奇看到正在野外繁殖的鲜活的勺嘴鹬时,我感动到流下眼泪。记得当时俄罗斯电台的记者采访我,他问我感受,我流着泪说,勺嘴鹬顽强的生命抗争给了我鼓励,也让我坚定了做环境保护工作的信心。

    面对困难,大自然不仅给我们慰藉,也给我们鼓励。阿拉善SEE一直积极参与并推动气候变化议题等可持续解决方案。16年来,我们资助了超过700家环保公益组织,资助了一系列环保项目。2016年,阿拉善SEE联合各方发起了房地产行业绿链行动,已推动100家房地产企业试行绿色采购;约4000家、涉及10个品类的供应商改善环境表现;2020年与中城联采合作,实现超百亿元的绿色采购。

    阿拉善SEE会员企业也从自身的绿色发展出发,积极行动起来。会员企业德龙钢铁积极推动企业绿色转型,投资了大概20亿元,把大排放的钢铁企业变成了4A级的景区。德国、日本很多先进国家都来参观学习。2016年,在组织内部发起了阿拉善环境产业联合会,参与发起的会员企业40家,涉及到生态环保各个领域。其中蒙草生态作为环境产业联合会会员企业,依托生态大数据平台实现精准的生态修复,建设了世界级乡土植物资源库,累计修复各类生态类型和景观面积超过3000万亩。中科生态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建有50多座增殖放流站,覆盖7大流域20余个省份,每年放流的珍稀鱼苗超过2000万尾。

    今年新冠疫情暴发后,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向湖北68家医院及单位发放捐赠、购买及会员捐赠的呼吸机、口罩等医疗物资,总价值超过1250万元。全国150家会员企业通过不同渠道捐赠超过10亿元。同时,还向意大利政府捐赠了百万医疗物资,向马里等西非国家以及埃塞俄比亚捐赠了超过350万元的抗疫物资,彰显了中国企业家的担当。

    作为湖北本地的企业,会员企业当代集团在董事长艾路明带领下,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赛道上参与了全程。复工复产后,当代集团还组织了100家企业到湖北投资考察,全方位支持湖北的经济重振。会员企业卓尔集团在董事长阎志的带领下,从关爱医务人员到社会公益帮扶行动,从国际物资的调配到城市物流通畅保障,深度参与了抗疫支援全链条全环节。会员企业湖北九州通协助红十字会对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捐赠物资和防护用品的进行物流运营和管理,在短时间内理顺了流程,极大地提升了捐赠物资和药品的周转效率。会员企业复星集团在除夕夜开展了全球的调配和采购,保证了抗疫物资的运送质量。

    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危机,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让我们思考和推动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危机的同时,恢复繁荣和降低未来疫情暴发的风险,从而让经济和社会得以重振。我们急需探索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推动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和社会的绿色复苏。

    在探索绿色发展的道路上,阿拉善SEE的会员们从未停止脚步,目前阿拉善SEE有900多名会员、30个环保项目中心,并已发起成立15家机构,深度参与到各地的环保行动。同时建立议题联盟,推动绿色“一带一路”“一横一纵”的发展战略。“一横”是东盟10+1区域内,形成滨海湿地红树林保护网络,“一纵”是指在东亚-澳大利亚迁飞区,开展候鸟及栖息地的保护。

    通过系统性的整合,阿拉善SEE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将继续携手各界伙伴在社会化平台上凝心聚力,维护生态系统的完整性,连通性,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加强气候适应和减缓,并持续温和坚定地向前推进我们在环保公益路上的实践探索,为我们的家园留住碧水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