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会议综述
   第03版:会议综述
   第04版:致辞
   第05版:年度关注
   第06版:年度关注
   第07版:嘉宾观点
   第08版:嘉宾观点
   第09版:嘉宾观点
   第10版:嘉宾观点
   第11版:嘉宾观点
   第12版:嘉宾观点
   第13版:嘉宾观点
   第14版:嘉宾观点
   第15版:嘉宾观点
   第16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17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18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19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20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21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22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23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4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5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6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7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8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9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30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31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32版:2020中国公益年会
聚合流量 分享爱
汇聚微小力量,让公益成为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会议综述

第03版
会议综述

第04版
致辞

第05版
年度关注

第06版
年度关注

第07版
嘉宾观点

第08版
嘉宾观点

第09版
嘉宾观点

第10版
嘉宾观点

第11版
嘉宾观点

第12版
嘉宾观点

第13版
嘉宾观点

第14版
嘉宾观点

第15版
嘉宾观点

第16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17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18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19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20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21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22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23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4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5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6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7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8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9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30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31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32版
2020中国公益年会

新闻内容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分享通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志祥
聚合流量 分享爱

    从我们不知道什么是公益和今天我们深刻地理解公益,我想讲三个方面:第一,不给组织添麻烦。第二,不给社会添乱。第三,为社会赋能。

    第一,不给组织添麻烦。我们是典型的北漂,我老家是湖南邵阳,我们家是贫困县里的贫困户。我记得刚来北京的时候,我们家凑了几十块,是我奶奶给我缝在内衣里,上了绿皮火车,我不停地去摸钱还在不在。

    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成为我们村甚至我们县的一个光荣人物,从上学开始就有很多亲朋好友找我,毕业之后更是有众多的父老乡亲来找我,其中包括很多生活遇到困难需要借钱的人,这样的日子差不多有十年左右的时间。这十年的时间,我以借的名义都给了他们。十年之后,他们也开始纷纷走向工作岗位,也开始还钱,少的几十多的是几千。

    我们每年都有一个小范围的论坛,叫“穷二代”论坛,现在已经有六七百人了,就是循环来循环去,我们的名义都是借钱,但是最后是在还钱,把它变成了一种没有利息的贷款。后来发现每年搞这个论坛的时候,这些人都参加了工作之后,捐赠的钱远远超过我们当年的情况,所以这里真正体现了“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一种逻辑。

    这笔钱目前还是在一个公共的账户里,也有很多的公益组织或者我们把钱捐给它,它没有用在实处,所以我们发动了受益者的家属,在老家专门到孩子确实需要钱的家里去调研,如果需要钱,我们这个基金就给他钱。

    这是我们的第一个阶段,我觉得这就是公益,说小一点就是借钱,把它累计起来,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第二,不给社会添乱。我们有了公司,每个人在公司里,后面是一个家庭甚至多个家庭。在这个组织里有的人突然父母生病了怎么办,我们买房要交首付怎么办。后来我们成立了双“微”基金,一个是危险的危,当你如果遇到危难的时候,有一个组织有一笔钱可以随时拿去;还有一个是微小的基金,分享通信集团每年都有公益假,这个钱怎么来?每个月从你薪水里掏一百,公司掏一百,这样累计下来的。公益有时候说得很大,但是在我眼中就是身边的小事,帮助身边需要关心的人,需要爱护的人。

    生意场上跟农民争卖白菜的钱,在外面又是捐款,这种企业我认为不是公益企业,你的科技没有向善。我们分享通信集团就是一点一滴做自己的事情,2020年我们做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湖北武汉封城的第一天开始,我们发了一个通知给所有用户,只要给湖北打电话全部免费,湖北的用户只要往外打全部免费,累计5000多万元的话费捐赠。在全国工商联还捐赠了一百万元的现金做公益的事情。

    全社会有很多人需要帮助,但是我们不能全部都照应到,所以我们现在做了一个分享爱平台。分享爱的平台是合伙人体系,卖我们的号码都可以赚钱这样的逻辑。我们针对老人、小孩,我们把他们的人生故事和需要帮助的东西形成文章,形成视频,在各个平台上去推,然后众筹,也就是今天讲的主题“聚合流量,分享爱”,我们有一个99元的公益套餐,每个月10%的话费是分给受益人。我们有时候这个人每个月需要500元的生活费,我们就众筹50个朋友,你如果愿意资助这个老人,你如果用移动、联通的流量,还不如用分享的钱可以捐给这个人。

    因为手机流量要天天在用,时时刻刻在用,构建的是长期的逻辑,所以分享爱这个平台已经众筹了四五千人爱的基金,每个月用了分享爱的套餐,每个月十块钱就捐给了受益者。

    第三,给社会赋能。我们希望从平台开始,关注环境、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我们要做可持续发展的公益,而不是一锤子的公益。我们主张长期主义、循环主义,包括分享资本的投资,很多投资基金都是对赌,都是通过违背社会逻辑的东西去做投资。包括现在很多通过资本的力量绕过了法律法规的监管,这种事情不是我们想的。我们分享资本做的事就是投最早的,投最小的,投科技的,投实体的,这就是公益。

    我们希望科技向善是长期的,是循环的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