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扶贫助农相结合 公益基金交完美“答卷”
社区解难题 少不了我和你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1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扶贫助农相结合 公益基金交完美“答卷”
——访新力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严润辰

    经过8年持续奋斗,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我国脱贫攻坚事业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其中,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参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日前,上海新力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新力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严润辰接受记者采访,对近年来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总结分享。

    据严润辰介绍,新力公益基金会是新力地产发起的企业基金会,是企业社会责任的探索实践。2019年,新力公益基金会在江西省民政厅、江西省扶贫办、共青团江西省委的指导下开展产业扶贫、养老扶贫、教育扶贫,并与江西各社会组织共同参与扶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新力公益基金会通过开展产业扶贫,发挥贫困地区自身优势,高效精准地带动贫困地区致富。

    严润辰介绍说:“产业扶贫的探索主要是帮助当地落地合作社,通过职业技能的培训,培养一批有能力的致富带头,并带领当地农户共同致富。重点主要是两头:一是主抓生产,通过农业经营主体孵化、产品品质深耕管理、农技农资服务配套升级等工作,提升当地农业生产;二是抓销售,从底端批发市场到专项渠道输送、企业定向采购、超市入驻等,打造闭合式的供应链销结构。”

    经过不断探索,新力公益基金会产业扶贫项目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单。严润辰说,新力公益基金会在江西石城、井冈山分别建立了白莲基地和蜜柚基地。新力公益基金会坚持“以人为主”为核心战略,聘请专业种植技术人员培训农户职业技能,提升专业种植能力。两年来白莲年产量从一亩地大概50斤,提升到一亩地年产量约120~150斤,实现年产值超200万元,大大提升了农户的增收。

    “其实我们在贫困地区成立合作社不是完全去赚钱的,而是为所有的社员提供农机服务。原来农户都是自己种自己的田,自己买自己的种子,风险也需要自行承担。但加入合作社后,我们把社员全部统一,集体采购种子、肥料,这样会比原来成本降低近百分之二三十,农资服务取得巨大优惠,帮助农户降本增效。”严润辰进一步介绍说。

    社会组织通过发挥公益力量优势,可以链接动员更多社会资源,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而企业和公益力量的联合,能够产生“1+1>2”的效果。

    接下来,新力公益基金会在做实产业扶贫的基础上,将重点关注养老、教育扶贫等领域,并加大力量积极呼吁社会组织共同来参与扶贫事业。

    “养老其实是一个很大的社会公共议题,城市是这样,农村亦是这样,在农村能在养老机构的养老老人不超过1%的比例。所以我们在江西建设了农村半失能老人的看护示范专区,并对当地进行专业培训,为当地提高养老服务标准。”面对当前我国的养老痛点,严润辰提出了新力公益基金会的破解方案。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新力公益基金会打出了教育扶贫的“组合拳”,希望凭借基金会的资源优势,协同各组织机构向消灭代际贫困发起总攻。据介绍,目前,新力公益基金会在江西捐建了希望教学楼与新力希望小学,并与共青团江西省委共同合作了“宝贝出村”。围绕着江西11个地级市,组织3600多名学生,到就近的城市游学。通过游学的形式来增长自身阅历,从而在他们心目中种下一颗对未来抱有期待的种子。

    谈及基金会的社会效益与经济价值,严润辰认为,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一定要履行社会责任。基金会与集团是密不可分的,集团每年会捐献资金通过基金会来做一些公益项目回馈社会。未来,集团也会共享出很多资源,共同落地更多的公益项目。企业的良性发展离不开市场,只有市场越来越好,企业才能健康发展。(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