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领唱江苏农业“四季歌”
公证处担任慈善信托监察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4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全国首单 杭州落地
公证处担任慈善信托监察人

    近日,由杭州市慈善总会作为委托人发起设立,中建投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受托人的“善泉”品牌慈善信托在杭州落地,该慈善信托首期善款652.96万元,计划用于应急救灾、防灾减灾有关的慈善项目。在本单慈善信托中,杭州互联网公证处被指定为监察人,这是国内首单由公证机构担任监察人的慈善信托。

    监察人可以在法律程序上对受托人行为进行把关,缓解目前政府监管的不足。记者了解到,由于慈善法对慈善信托的监察人没有作硬性要求,我省绝大多数慈善信托中均未设置监察人。

    “公证机构担任信托监察人,本质上是以公共法律服务机构来监管社会公共事务。其不仅具有专业的法律服务能力,还可以起到增信的作用。”杭州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陈媚说。

    公证机构作为慈善信托监察人行使监察职责,与传统的律师和会计师担任监察人相比,除了能提供稳定专业的法律服务之外,还兼具公证机构的非营利性和公信力保障。

    《慈善法》第四十四条规定:慈善信托的委托人根据需要,可以确定信托监察人。信托监察人对受托人的行为进行监督,依法维护委托人和受益人的权益。信托监察人发现受托人违反信托义务或者难以履行职责的,应当向委托人提出,并有权以自己的名义提起诉讼。

    为了顺利达成委托人的意愿,配合做好“杭州市慈善信托专项改革试点工作”,杭州互联网公证处邀请高校法律专家,共同探索拟定《公证机构担任民事监察人工作指引》。“其中既包含了一般监察人需要做的事情,比如对受托人出具的年度信托事务处理情况及财产状况报告、终止报告及清算报告进行审查、监督等,还创新运用公证机构特有的手段进行监督管理。”杭州互联网公证处主任徐小蔚介绍,比如发挥公证监督职能,派员列席重大决策会议并对决策结果实时监督;运用公证调查工具,依法运用政务数据信息对相关主体的背景进行核实;运用公证的公共属性,在突发特殊事件中代表公众及时介入管理。此外,公证处还成立慈善信托监察工作小组,制定内部审阅审批制度,做到“专事有专人”。

    慈善信托不仅承载了委托人的信任,更寄托了社会对其公益价值的期望。“如果发现受托人履行职责不当或其他违法违规行为,我们可以直接要求受托人纠正。”杭州互联网公证处公证员阮啸说。监察人将通过日常性地接受重大事项的事前报告、一般事项的事后报告、信息披露文件的审核与认可等方式,与其他各方共同监管好款项。

    (据《浙江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