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上接16版)
(上接16版)
社会组织公共性成长困局与破解
社会组织公共性成长困局与破解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22年06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上接16版)

    我们不仅将“提高数字化治理水平”写进了基金会发展战略,还专门成立了数字资源管理部门,配备专业人员力量,这在国内基金会中也是首创。可以说,数字化已经渗透到基金会的血液中。

    《公益时报》:你如何评价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在诸如“世界红十字日”“5·8人道公益日”等重要社会议题中的作用?对机构和行业发展来说,数字化最大的意义是什么?

    贝晓超:今年5月8日是第75个世界红十字日。每年的红十字日,世界各国的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都要举行纪念活动,唤起人们的人道主义意识,共同保护人的生命,维护人的尊严,致力于人类持久和平。

    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的今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生命的宝贵、和平的珍贵,意识到红十字工作者的责任。中国红十字会首次发起设立“5·8人道公益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红十字组织积极参与,为世界红十字日赋予新意;同时能充分发挥搭平台、建机制、聚资源的作用,充分动员社会资源,秉持自愿原则,开放包容,让每一个有爱心有善意的人都能亲身参与到第三次分配中来。

    我们希望数字化的力量能够帮助传统项目顺利升级转型,更好地满足人民对于人道事业、公益事业的期许。我们也期待,通过数字技术带来的改变,能够将原来不了解公益行业的公众,逐渐引导为关注并且为之行动的同路人。

    《公益时报》:谈到互联网筹款,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是怎么样看待互联网公开募捐的?

    贝晓超:数字化时代,每个公民都是公益的监督员,一旦信息发布滞后、不透明,便会受到广大网友的质疑,也会损耗公益行业的公信力。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是中国红十字会的重要一员。近年来,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部署下,我们着力向公众传播红十字精神、红十字做了什么,在互联网上讲好红十字故事,全力打造“救在”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人道守护。借此,也反映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人道公益领域的努力实践和不断探索。

    这次“5·8人道公益日”,我们主动将红十字主责主业的项目上线,在利用互联网筹款平台实现资源动员结构优化的同时,也是希望依托互联网平台的技术优势,实现公益项目全流程上链,将项目的筹款、执行、效果完整详实、大大方方地发布,让所有人都能看到红十字做了什么、在做什么、准备做什么,主动接受所有人的监督和检查,做到公开透明。

    今年5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还携手腾讯公益平台和公益机构伙伴等,共同发起“互联网公益公众监督行动”,倡导和推动社会对互联网公募平台上的公益活动和项目进行监督,建立更合规的互联网筹款环境,增强公众的信任度,进一步助力公益慈善行业长期、健康、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