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企业公益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数字
山东:加快搭建社工服务载体 超九成乡镇建成社工站
辽宁:大连召开全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现场会
浙江:“蓝马甲行动”乡镇(街道)社工站老年人专项服务计划启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企业公益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数字

新闻内容
2022年08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山东:加快搭建社工服务载体 超九成乡镇建成社工站

    十余位老人聚精会神地拿着智能手机,按照社工教的方法编辑微信图片。不熟练的老人时不时招手,请社工上前进行“一对一”辅导……在济南市槐荫区道德街街道社工站,每周一次的智能手机老年班总能吸引社区许多老年人参加。“年轻人都会用智能手机,我们老年人却搞不明白,现在有这些孩子定期教我们怎么用,省了不少劲儿。”近日,来参加老年班的绿园社区居民张淑英说。

    除了聚焦老年群体需求,道德街街道社工站还先后组织了“向阳花开”青少年团队合作历奇体验活动、青少年垃圾分类宣传实践等社会活动,通过不同活动环节的设计与开展,帮助青少年树立团队合作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如今在山东,像道德街街道社工站一样的社工站越来越多,引导越来越多居民走出家门、融入社区。

    为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山东省提出,自2021年起用三年时间实现全省范围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截至今年6月底,山东省已建成社工站1683个,覆盖率达92.22%,其中九个设区的市已经实现全覆盖。

    为积极建设社工站,让社工在基层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山东省一方面着力解决资金保障问题,一方面创新举措、完善机制,通过多种方式扎实推进人才培育工作。如,济南市将社工站建设资金列入财政一般预算,市、县(区)两级按照比例分担;泰安市出台相关办法,明确将社工站建设纳入专项资金扶持范围,今年以来已落实社工站建设资金513万元;淄博市积极与山东大学对接,由山东大学对淄博市社工站驻站社工进行社会工作专业理论和方法培训;临沂市对机关及事业编制之外且从事社会工作的持证社工,由人事关系所在单位或用人单位按照等级发放一次性现金奖励……

    “按照我省社工站建设‘三步走’的规划,用三年的时间实现全覆盖,目前时间刚刚过半,任务已完成九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将把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由数量增长转到质量提升上来,着力抓好社工站‘提质增效’。”山东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年内将在全省建设100个示范站,目的就是通过典型示范,带动更多的社工站达到示范站水平。

    (据《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