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企业公益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公益资讯
   第16版:数字
山东:加快搭建社工服务载体 超九成乡镇建成社工站
辽宁:大连召开全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现场会
浙江:“蓝马甲行动”乡镇(街道)社工站老年人专项服务计划启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企业公益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公益资讯

第16版
数字

新闻内容
2022年08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浙江:“蓝马甲行动”乡镇(街道)社工站老年人专项服务计划启动

    “蓝马甲”在社区开展反诈助老讲座

    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得到了广泛应用。但同时,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不少老年人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日常生活中遇到诸多不便,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为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打通助老防骗最后一公里,8月19日,浙江“五社联动”暨“蓝马甲行动”乡镇(街道)社工站老年人专项服务启动仪式在线上举行。

    据悉,该项目(“五社联动乡镇(街道)社工站助力计划—蓝马甲行动老年人专项服务”)在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指导下,由浙江蚂蚁公益基金会支持,浙江心基金慈善基金会统筹,联合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按照“首年打造模式、逐年推广复制”的方式,帮助老年人享受身边社区服务。2022年,该项目将率先在浙江、江西、贵州、甘肃、西藏五省区落地,从老年人智能手机技能培训、老年人防骗反诈知识科普、老年人社区便民暖心服务等三个方面为老人提供社工志愿服务。

    据悉,浙江省拟在温州、金华、衢州、丽水四地中覆盖老年人口较多的100个乡镇(街道)社工站为当地的老年人群体开展专项服务,计划培育近100名社区志愿者骨干,动员社区志愿者直接服务1200场次,总服务老年人超过10万人次,帮助老年人掌握智能设备使用,开展防骗反诈知识普及教育,增强老年人社区参与能力。

    “五社联动”乡镇(街道)社工站助力计划”是浙江蚂蚁公益基金会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要,在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指导下,围绕“五社联动”开展,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为依托,充分发挥企业慈善资源的先导作用,整合引导社会慈善资源参与,探索构建持续、良性发展的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新模式。

    浙江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计划以“蓝马甲行动”为载体,在温州、金华、衢州、丽水等市的部分山区26县组织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帮助老年人跨越面前的“数字鸿沟”,让老年人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进一步深化“五社联动”实践模式,规范和提升乡镇(街道)社工站服务能力。

    “未来,蓝马甲行动将坚持助老服务,帮助老年人越过‘数字鸿沟’,避免其遭受网络诈骗侵害,让老年人学会用、放心享数字生活。” 蓝马甲行动发起人、蚂蚁集团财富市场部总经理陈立说。(据《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