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公益资讯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公益资讯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八部门印发意见 发挥农村基层组织作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上接02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公益资讯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公益资讯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3年01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上接02版)

    十年斗争不寻常,十年全面从严治党结出了丰硕的成果,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在新中国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十年来,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与此同时,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形成了一整套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保证。自我监督是世界性难题,十年来,中国共产党用实际行动攻克这一“难题”,交出了令人刮目相看的优异答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些人迷恋西方多党轮替、三权鼎立那一套,认为一党执政无法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实际上,纵观各国政党,真正像中国共产党这样能够始终如一正视自身问题,能够形成一整套自我约束的制度规范体系,能够严肃惩处党内一大批腐化变质分子的,可以说少之又少。”正如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指出的那样: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我们要珍视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成果,沿着党的自我革命的轨道坚定不移走下去。

    三、继续保持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体现出我们党高度的政治担当和忧患意识,彰显了我们党从严管党治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坚强意志和坚定信心,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要部署,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新征程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保证。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要完善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加强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贯彻民主集中制,创新和改进领导方式,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这是新征程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方针。要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筑牢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根基。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深刻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要深刻领悟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使科学理论真正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这是新征程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保障。要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要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不断提升全党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法治意识。要巩固深化政治巡视,落实巡视全覆盖任务,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要完善问责制度,落实责任追究机制。要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形成合力。

    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这是新征程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干部基础。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要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这是新征程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组织基础。要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担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严于律己、认真履职、勇于担当,充分发挥执政骨干示范带头作用,特别是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有效监督。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督促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和弘扬共产党人的精气神。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这是新征程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所在。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格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要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使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这是新征程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要害所在。要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要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蝇贪”,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要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有效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要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历程何其艰辛又何其伟大。”他勉励大家,“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只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党牢牢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牢坚持初心使命,不断检视自己,不掩饰缺点,不文过饰非,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现象作斗争,坚定不移地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就一定能够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就一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胜利到达更加辉煌的彼岸。(据《红旗文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