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党建
   第05版:社会治理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新闻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ESG
   第15版:志愿服务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5·8人道公益日”互联网筹款活动启动
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向芳梅教育发展基金追加捐赠2亿元
公益电影《青爱》开拍 推动公众和青少年HIV防治教育
世界强直性脊柱炎日:多方联动提升患者生活质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党建

第05版
社会治理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ESG

第15版
志愿服务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3年05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向芳梅教育发展基金追加捐赠2亿元
支持家乡教育发展

    5月4日,福建省龙岩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向芳梅教育发展基金追加捐赠2亿元,用于支持龙岩市职业教育和艺术教育等教育公益项目。此次追加捐赠后,该基金总规模达到7亿元。

    据了解,芳梅教育发展基金于2021年6月22日在龙岩市慈善总会成立。当时,张一鸣向该基金首次捐赠5亿元,助力家乡教育质量提升和优秀人才培养。有报道称,“芳梅”两个字分别取自张一鸣奶奶和外婆的名字。

    该笔捐赠也引发外界持续关注。2021年12月,芳梅教育发展基金划拨2亿元,成立中信信托·2021芳梅教育慈善信托,永续支持龙岩市奖教金发放。据了解,该慈善信托规模在当前中国教育领域中位居前列。

    目前,芳梅教育发展基金已资助两届“芳梅教育教学奖”评选和奖教金发放,龙岩市1494位中小学教师获奖,奖教金总计2700余万元。此外,芳梅教育发展基金还支持了永定一中和培丰中学基础设施建设,培丰中学宿舍楼和操场已交付使用。

    2023年4月,在芳梅教育发展基金的资助下,龙岩市84位教研员在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区参加专业素养高级研修班,完成了第一期培训。

    据了解,这并不是张一鸣第一次支持教育事业。根据媒体报道,2019年10月10日,张一鸣曾向母校南开大学捐赠1亿元,设立“南开大学创新基金”,支持南开师生及毕业生的创新创业项目。该基金的投资阶段为种子基金,单笔投资不超过300万元人民币。此外,为支持学校师资和人才队伍建设,张一鸣还向“南开人才建设基金”捐赠1000万元。而在2020年9月,张一鸣也曾为龙岩永定一中捐款1000万元,用于建设科技艺术馆和教学楼。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5月20日,张一鸣宣布卸任字节跳动CEO一职,当时张一鸣在全员信中有这样一段话:“公司在社会责任和公益上已经有一些进展,其中教育公益、脑疾病、古籍数字化整理等新项目也持续探索中,我个人也有些投入,我还有更多想法,希望能更深度参与。”(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