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党建
   第05版:社会治理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公益资讯
   第12版:新闻
   第13版:公益资讯
   第14版:ESG
   第15版:志愿服务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5·8人道公益日”互联网筹款活动启动
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向芳梅教育发展基金追加捐赠2亿元
公益电影《青爱》开拍 推动公众和青少年HIV防治教育
世界强直性脊柱炎日:多方联动提升患者生活质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党建

第05版
社会治理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公益资讯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公益资讯

第14版
ESG

第15版
志愿服务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3年05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世界强直性脊柱炎日:多方联动提升患者生活质量

    每年5月的第一个星期六是强直性脊柱炎国际联盟(ASIF)倡议的“世界强直性脊柱炎日”。今年5月6日,中国乡村发展志愿服务促进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中国社会帮扶网在京举办“关爱强直,中国医生在行动”世界强直日主题宣传暨强直筛查义诊活动。

    活动当天,主办方邀请了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王迁和江西省人民医院免疫科主任段利华开展强直科普宣传,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第二人民医院等12家医院组织医务人员深入乡村振兴一线开展筛查义诊活动,甘肃省渭源县人民医院等65家医院同步进行宣传。

    王迁表示,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慢性的全身性炎症疾病,如果控制不佳,患者会逐渐驼背,脊柱变形,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目前该病发病原因尚不明确,需要尽早开展专业的诊断和科学的干预治疗。段利华也表示,要早诊断、早治疗,尽量控制炎症进展,改善症状,降低患者致残致畸的比例。

    据了解,强直性脊柱炎是严重危害中青年健康的疾病,我国有500多万强直患者,部分患者就医时间较晚,造成病情加重、致残率高,给个人和家庭带来严重影响。2019年,在原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卫健委、农工党中央的指导下,中国乡村发展志愿服务促进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启动实施强直性脊柱炎健康乡村项目,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提供技术支持,三生制药集团和社会爱心人士为减轻患者就医负担踊跃捐款。

    项目实施四年来,共有800余家定点医院的医务人员积极参与,累计筛查患者1.3万余人,救治农村患者9051人,累计补贴682.2万元。通过及时的筛查和规范的治疗,患者身体功能得到了很大改善,生活质量显著提升。同时,项目开展培训和义诊活动663场,累计培训基层医务人员2.5万人次,有效提升了基层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医疗机构强直筛查和治疗能力。(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