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策划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最美社工
   第11版:最美社工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互联网上“种蘑菇” 苏宁搭建公益梦想平台
打造全龄教育社工人才培养平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策划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最美社工

第11版
最美社工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1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互联网上“种蘑菇” 苏宁搭建公益梦想平台

    2014年12月26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与公益人士一起按下按钮启动2015年公益行动。

    穿着灰蓝色的棉布衣,戴着具有傈僳族特色的帽子,52岁的民间艺术家和盛伟怀抱四弦琴,弹奏着音乐走上舞台,跟在他身后的是5位10多岁的小女孩,6把四弦琴,配合着傈僳族舞蹈如鸟鸣般响彻舞台,音乐里有天真无邪的纯净,细细听,也传递着一种坚强、希望和感激。

    和盛伟和5名学生是云南玉龙黎光小学的师生,不远万里赶到南京,就是为了给苏宁送上24岁生日祝福,因为帮助他们实现音乐梦想的,正是苏宁与爱德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圆梦课堂”公益行动。

    很多人像和盛伟师生一样有梦想,为了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实现梦想,12月26日,苏宁延续公益庆生的传统,宣布正式上线苏宁易购公益频道,其中包括公益捐赠和公益众筹两大平台。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发布会上说,互联网带来的阳光雨露并不仅仅滋养着企业的经营发展,还推动着公益模式的创新,通过公益平台化的运营,希望凝聚更多爱心人士的力量,形成更大更持久的社会正能量。

    老吴眼里的“金蘑菇”

    如果说和盛伟师生们的圆梦课堂仅是苏宁在公益实践上的延续,那么盱眙明祖陵村吴壮的蘑菇案例则是苏宁利用互联网发展公益的创新尝试。

    49岁的明祖陵村村民吴壮,是家里的顶梁柱,靠着几亩田的收入支撑上有年迈母亲,下有孙子抚养的家庭,而妻子因病丧失劳动能力,使得家里更是雪上加霜。老吴也想过外出打工,可是一想到家里的情况,他只能打消了这个念头。

    2014年,盱眙苏宁食用菌生态农业培训示范基地的落成,给吴壮带来了机会。老吴被村委会安排在基地工作,一年能多赚两万块钱,也能照顾老老小小,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安心多了,老吴好奇地打听:“听说我们的蘑菇种多了,苏宁还要用网站帮我们卖?”得到肯定回答后,老吴会心一笑,“我们的蘑菇都是生态无污染的,吃的人多了,我的工资还要涨啊,欠的七八万块钱债也不愁了。”

    种植基地给明祖陵村带去了很多变化,不仅让许多村民就近工作增产增收,还可以为村集体带去120万元左右的收益,帮助明祖陵村脱离经济薄弱村的队列。

    这样的故事还在继续。“2015年苏宁也将通过捐赠和众筹扶贫的方式联合社会爱心力量捐赠500万元,建立5个农村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帮助农民获得电子商务的能力,创造收入、改善生活。”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说。

    苏宁的互联公益梦

    2014年12月26日,张近东与公益机构代表一起按下按钮启动2015年公益行动。现场大屏上不断滚动着全国苏宁员工的实时捐赠数据,这些捐款全部是苏宁员工通过苏宁易购公益频道“阳光1+1苏宁社工爱心专区”进行捐赠的,截至当天上午11点,苏宁员工自发捐款250多万元。

    在推出公益频道的同时,苏宁还捐资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修建校舍,建立集移动图书室、移动阅览室、移动电影院等功能于一体的梦想大巴车,扶持贫困地区体育文化建设,关注青少年足球运动发展,延续高管捐孤助学等项目。

    苏宁上线公益频道,实现了公益机构与互联网平台的双向联合,一方面可以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大规模地解决社会问题,同时也推动着公益走向开放透明。2015年,苏宁更多的公益行动正在继续。(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