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策划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最美社工
   第11版:最美社工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互联网上“种蘑菇” 苏宁搭建公益梦想平台
打造全龄教育社工人才培养平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策划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最美社工

第11版
最美社工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1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打造全龄教育社工人才培养平台
国家开放大学社工学院今年正式招生

    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挂牌仪式在北京举行

    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近日宣布消息,经过一年的筹备,该学院将于今年正式招生。

    据民政部发布的最新数据:目前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有40多万人,占全国总人口数的0.29‰,较“发达国家和地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占总人口数3‰左右”的比例还有很大差距。

    从1988年国家教育委员会正式批准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设立社会工作与管理专业起,我国社会工作教育正式恢复重建,到目前为止,全国有300多所高校设立了社会工作专业,每年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3万多名。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不足,是目前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最主要问题。现有社会工作专业的人才储备,无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专业化社会服务需求,许多社会工作岗位招聘不到对口人才。”中国社工协会副会长、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院长刘京表示。

    早在2012年3月,中央19个部委和群团组织联合发布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就提出,到2020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要达到145万人,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要培养和引进3万名。

    事实上,除了人才总量不足外,人才结构不合理、社会工作实务模式不完善等“短板”也制约着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同时影响了公益慈善等相关领域的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在《公益时报》联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举办的中国公益新闻年会上表示:专业化社工与慈善没有结合,在体制上没有很强的保障,是中国慈善界三大硬伤之一。

    对此,刘京强调:“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必须走专业化、本土化的道路。虽然很多高校设置了社会工作院系,但大多是‘拿来主义’,搬了国外的东西直接套过来,课本里讲的社工实务跟实际工作上的需求有很大差距,学生和岗位对不上。即使学生毕业从事了对口工作,人才的流失率也很高。”

    据介绍,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将体现出“行业办学”的优势,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突出社工实务及本土化研究。学院目前已经与多处国家级养老示范基地达成合作意向,基地将向学生提供实习及工作岗位。

    “远程”与“线下”结合

    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于2013年11月26日挂牌成立,是由国家开放大学与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合作组建,中社协具体负责的行业学院。

    国开大学的前身是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国开大学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面向全社会开展远程开放式教育。

    刘京介绍,社工学院将利用国开大学现有的远程教育平台,结合社工专业的学习特点,推出多种学习形式:学习者既可以通过登录平台随时点播和下载网上教学资源进行学习,也可以利用网上直播、双向视频等手段,与同学、老师即时学习交流,还可以选择到学习中心(分院)参加集中面授学习或参加小组学习。

    “网络课程资源会整合高校里最专业的相关领域教师,并不局限于国内,让他们按照我们的要求来录制课件。”刘京强调,对于教师而言,社工学院只是提供了一个平台,他设想的发展模式是:像淘宝一样,任何教师在满足基础要求的前提下,都可以上传授课视频,学习者自主选择课程,课程被选择的次数越多,相对教师获得的报酬也就越多。

    据了解,社工学院将实行学历继续教育和非学历继续教育并举的“全龄教育”模式。学历教育方面,在社工人才培养上实现专科、本科教育相结合,在将来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向更高层次发展。目前,学历教育以社区社会工作方向为主,非学历教育以养老社会工作为主。

    “学院还将提供高校毕业生的岗前培训和社会工作相关职业资格培训,并为其颁发中社协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刘京补充。

    打造“学分银行”

    2014年7月,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信息平台建设正式启动,社工学院也将采取“学分银行”模式。顾名思义,学分银行是借鉴银行特点,以学分为计量单位,对学习者的各类学习成果进行统一的认证与核算,是一种具有学分认定、积累、转换等功能的学习制度和教育管理制度。

    “就是说你进修了多少门学科、在线上学了多少门课,都可以累计成学分,然后通过学分换算,多少分拿大专的文凭,多少分拿本科的文凭。甚至学历教育的学生与非学历教育的学生也可以根据这个机制互换,社会工作相邻职业和工作岗位的人也可以与社工专业进行学分转换。”刘京解释。

    他表示,国开大学推行学分银行,切合“人人、时时、处处”的教育特点,解决了受教群体人员众多、覆盖面大、从事一线工作无整段时间学习、人员分散不易统一学习的问题。而社会工作者群体也具备这样的特性。

    刘京总结,社工学院的受教人群特征主要有四点:一、绝大多数在基层或一线直接为受助对象提供服务;二、从事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却不是社会工作者;三、有社会工作专业实际工作经验却没有系统的社会工作知识;四、知识普及和能力建设教育培训需求相重叠。

    ■ 本报记者 张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