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现场
   第05版:现场
   第06版:格局
   第07版:格局
   第08版:
   第09版:洞见
   第10版:洞见
   第11版:分享
   第12版:分享
   第13版:论坛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儿童发展是消除贫困的根本途径
善经济与中国公益的使命
导语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现场

第05版
现场

第06版
格局

第07版
格局

第08版

第09版
洞见

第10版
洞见

第11版
分享

第12版
分享

第13版
论坛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1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
善经济与中国公益的使命

    今天主要想跟大家分享一个理念,就是善经济时代,中国公益的使命是什么。

    这两年我研究发现,当今世界已经进入到人均GDP一万美元的时代。这是人类社会从来没有过的经济发展水平。从2011年到现在已经持续了五年,马上就要六年。

    这个阶段生产力高度发展、金融业充分增长、信息革命不断发展,人类文明客观上面临一个巨大的转型。有三个特征特别明显:

    第一,财富充分涌流。只要市场需求出现,立即就会生长出铺天盖地的产品。应该说生产力已经是高度发达了。

    第二,三大产业的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第一产业比例越来越小,第二产业也在逐步降低,社会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比例超过50%,并且逐步向70%发展。这是人类社会没有面临过的一个发展阶段。

    第三,在这个时候我们突然发现,社会价值开始引领经济价值。

    在这样的时代,公益面临的挑战是什么?对现阶段的中国公益而言,我认为主要的挑战是如何让公益与社会经济发展全面结合起来。

    这个挑战不是小挑战,因为在文明转型之际,其实恰恰需要公益慈善的引领。财富大量的涌流之后,新文明要产生,谁来做最合适?公益慈善。

    历史上工业革命完成以后,财富大量涌流,环境污染、社会腐败同时出现。除了政府和社会进步人士不断推动社会改革之外,公益慈善界扮演了什么作用?以卡内基、洛克菲勒、福特等人为代表的慈善家创造了以幼儿园、大学、医院、图书馆和公园、华尔街等为实体的现代文明。

    现在当我们又面临着文明转型的时候,应该考虑到慈善家和公益组织联合进来,促成互联网时代文明的实体和体制的创新。中国需要在公益慈善事业与社会发展的结合方面,拓展出巨大的社会创新。

    这个挑战不是一般的挑战,我们还面临着许多困难。

    首先,公共伦理转型严重不足,理念应该说转型还是不够的。

    其次,从管理到治理的转型速度也是严重不足的。治理要化为各种各样的体制,就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因为我们都习惯于管理了,到底怎么变治理,其实这个速度是跟不上的。

    第三,社会创新的行动能力严重不足。我们不能埋怨社会对公益慈善界的不信任,要改变的是我们自己。为什么不找自己的问题,我们是需要反思的。

    那么我们要做什么?我们要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公益慈善事业的行动框架,要构建以《慈善法》推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格局。

    第一个就是要广泛表彰。我们有很多慈善家,比如曹德旺先生,是全世界有名的慈善家当然也是企业家,在中国慈善界做了很多贡献。又比如,老牛基金会建设的儿童探索博物馆,改变了我们很多的观念。我觉得我们传播可能还是不太够,这样一些典型,应该加大宣传做引领。

    第二,需要落实一系列的政策优惠措施。《慈善法》的落实,我们应该走在前面,要呼吁。

    第三,要推进管理体制向治理体系转型。

    第四,最重要的是改变我们自己,不断完善知识体系,转变理念与《慈善法》合拍,与人类文明的转型合拍。

    中国慈善事业要真正仿效或者学习中国企业家的精神,争取在一个不太长的时间内,用中国逻辑,用中国的特色,借鉴世界各国的先进经验,真正在全世界的公益慈善大潮中,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