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自述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动态
公益诉讼在行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自述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9年01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诉讼在行动

    (网络配图)

    日前,我国检察院系统相继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通报公益诉讼成果。2018年,全国基层检察院全部消灭立案空白和诉前程序办案空白,实现了公益诉讼办案的“全覆盖”,这是全国检察机关加强公益保护交出的一份成绩单。为更好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2019年,我国检察机关还会持续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聚焦问题提升办案效果,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改革落地:最高检设立公益诉讼检察机构

    “最高人民检察院从供给侧进行改革,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把公益诉讼检察专门分立出来,增设一个公益诉讼检察机构。”在2019年年初国新办举行的最高检改革内设机构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首席大检察官张军做出上述表示。

    张军表示,中国的司法改革正进一步深化,其主要背景之一是,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他说:“在这个基础上,司法机关、人民检察院,怎样从供给侧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水平的需求?这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要做的文章。深化司法改革,内设机构改革,就是回答这个问题。”

    最高检此次调整内设机构的诸多改革举措中,其中备受关注的一项内容就是是将原来民事行政检察厅分为民事检察厅、行政检察厅和公益诉讼检察厅。对于这一改革的主要依据和考虑,张军解释说:“改革前,我们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只是由一个民事行政检察厅负责。‘重刑轻民’的问题客观存在。民事申诉案件,过去几年大幅度上升,远远超过了刑事申诉,行政申诉也有上升。公益诉讼检察,明显地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对检察机关职权行使的需求。”面对这样的现实,为满足人民群众追求公平正义的需求,最高人民检察院增设了公益诉讼检察机构。

    剑动四方:公益讼诉亮点频呈

    2018年,全国各地检察机关不断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积极探索,敢于实践,取得明显成效。

    1月10日,福建省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福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经验做法与特色亮点。据介绍,从2015年7月开始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以来,福建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2324件。其中,诉前程序2192件,提起诉讼132件,判决104件,诉讼请求均得到法院的支持。

    重庆市检察院在同一天举行新闻发布,自2018年4月重庆开展“保护长江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以来,重庆各级检察机关共履职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855件,立案793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735件,为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湖南省检察院则在年初举行了“检察公益诉讼白皮书”新闻发布会,白皮书指出,自2017年7月1日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以来,截至2018年12月,湖南检察机关共收集公益诉讼线索10317件,立案8072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和发布公告6308件,提起公益诉讼133件,法院已判决78件,检察机关诉讼请求均得到支持。

    在海南,2018年,海南省检察机关共排查确定公益诉讼案件线索716件,立案657件,目前进入诉前程序461件,提起诉讼28件。为了公益诉讼稳妥有效进行,海南省检察院还在行政公益诉讼工作中提出“三多一精”理念,即多发现问题、多发出检察建议、多促进问题解决,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侵害突出问题,社会反响强烈。

    在黑龙江,1月8日,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将于2月1日起正式施行。《决定》主要包括推动检察机关依法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明确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范围,细化和规范检察机关的调查权,规定有关单位和个人的协助、配合义务等六个方面。《决定》明确,任何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人不得干涉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不得以任何非法定理由要求撤案、撤诉。

    指引参考: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在全国公益诉讼推进过程中,最高检于日前发布了检察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并从关键词、要旨、基本案情、调查和督促履职、指导意义等五个层面进行了详细阐释,为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提供了指引、参考。

    一、诉前程序典型案例

    1、重庆市石柱县水磨溪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

    2、湖北省黄石市磁湖风景区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

    3、北京市海淀区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公益诉讼案

    4、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公益诉讼案

    5、福建省闽侯县食用油虚假非转基因标识公益诉讼案

    6、湖南省湘阴县虚假医药广告整治公益诉讼案

    7、浙江省宁波市“骚扰电话”整治公益诉讼案

    二、诉讼程序典型案例

    8、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人民检察院诉丹东市国土资源局不依法追缴国有土地出让金行政公益诉讼案

    9、江西赣州市人民检察院诉郭某某等人生产、销售硫磺熏制辣椒民事公益诉讼案

    10、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检察院诉李某等人跨省倾倒固体废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本报综合整理报道)